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自强不息、责任担当 诠释西昌供排水精神

2016-11-16 来源:凉山日报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作为拥有50年历史的供水企业,西昌市供排水总公司将“水”激流勇进、海纳百川、润物细无声的拼搏精神、尚善精神体现在企业文化中。对外,善待社会肩负责任,善待群众用心服务,对内,善待员工以人为本。

  善待社会,肩负责任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离不开企业的健康发展,企业的健康发展也离不开社会的和谐。国有供水企业是社会的经济细胞,理应主动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把自身的发展融入构建和谐社会之中。

  通过记民情日记和建立“两张卡”、“三本台帐”的方法,在企业基层送温暖,进社区帮贫困,到学校助教育。

  成立帮扶小组,进行大走访行动。党员干部深入到社区、联系点或帮扶点,通过入户走访、实地察看、院坝交流等形式,结合实际对每一位帮扶人员制定了实施细节和帮扶计划,有效解决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

  公司党总支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对礼州敬老院、邦栋敬老院和救助站进行慰问;组织干部职工“登山清理白色垃圾”。

  积极与交警部门联系,由公司出资在公司营业所门外划定车位,解决群众缴费停车难问题。

  2012年西昌市遭遇“8·13”特大洪灾,给公司的水源地和管网造成了巨大破坏。公司在灾难发生后立即启动了“西昌市城市供水应急预案”,组织成立抢修队伍进行24小时抢修。面对凶猛的河水和不断垮塌的堤岸,抢修工作极为困难,该公司立马调集精干技术力量,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抢修方案,在3天内将冲毁的管道抢通,恢复供水。

  同时,公司还在抢修期间联合消防、园林绿化、环卫调集8辆应急送水车,由公司行政人员对西昌市停水区域分片区、分时段应急送水,全力保障了在此期间西昌下半城供水,先后受到西昌市委、市政府主管部门的表扬。

  善待群众,用心服务

  近年来,随着西昌城市的快速发展,公司业务范围的扩大,以及市民被服务意识的增强,对公司的服务质量和服务体系的健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西昌市供排水总公司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实施了“双提升”战略,公司QCS质量目标管理体系经过4年的运行,已初见成效,公司制度、标准、职能、流程在持续改进中不断完善,各部门间的业务流转得到了规范,从自来水生产、调度、立户、安装、维修等各个环节都做到了“有监管、有约束、有跟进”,公司材料损耗大幅降低、漏损率明显减少,各部门间配合默契程度不断增强,资源得到整合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用户满意度。

  建立客户服务中心,逐步将收费、立户、安装、维修等多个业务节点进行集成、整合,运用现代营销“一站式服务”的新概念,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减少用户等待时间,在提高用户办事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运营成本。

  同时,公司依托客户服务中心这一平台,通过电话回访,发放客户满意度调查表等多种主动服务方式,及时与用户沟通,了解用户的需求。经过数据汇总分析发现,用户反映强烈的“停电就停水”的问题是广大用户最希望得到解决的难题,为解决这一困难,公司投入300多万为清水厂筹建备用电源,实现各水厂双电源供电,从源头上改变了电力供应制约供水的难题。

  善待员工,以人为本

  人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精神善待员工,员工才能善待工作,善待客户。基于这样的理念,公司始终把关爱员工放在重要位置。

  充分发挥公司党、团、工等部门组织优势,用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占领职工思想阵地,激发职工团结向上的工作热情,如通过组织开展职工团拜演出、“节能减排”演讲、“自行车接力骑行”、定向越野、足球赛、跳绳、党务知识竞赛、职工摄影展等具有时代气息、健康向上、富有活力的先进企业文化活动。

  健全企业民主,维护职工的合法利益。全年公司以厂务公开、会议纪要、简报等形式对企业生产经营目标、人事调整、工资福利、帮扶资金使用以及采购等进行公开宣传,接受全体职工监督。同时,工会、企管办等部门定期公布厂情厂况,让广大员工了解企业、关心企业、支持企业,为加快公司发展步伐提供有力保证。

  关心职工的身心健康。公司落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的上缴工作,同时委派专人负责老干管理工作,为退休人员订阅报刊,并定期抽出资金作为离退人员活动经费;实施职工“生日送蛋糕”活动,为每位员工在生日这天送去温暖和祝福;公司关心生病员工,看望慰问生病住院职工。

  善待社会、善待群众、善待员工,西昌市供排水总公司把“以人为本”落实到了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中,诠释了西昌供排水精神。

编辑:周明亮

主题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