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致敬冬日里的一线劳动者

2016-11-18 来源:凉山日报

图片源自网络

  随着冬季的到来,气温也越来越低,尤其早晚温差较大。但在这样的天气里,还有很多人冒着严寒,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比如:那些风雨无阻站在路口疏导交通的交警、凌晨五六点就起床沿着马路扫垃圾的环卫工、骑车电动车拖着一桶桶矿泉水穿梭在家家户户间的送水工……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市民更好的服务。近日,记者走近了这些默默无闻辛勤工作的人们,用笔记录了他们的生活。

  环卫工:赵姐

  起早贪黑只为城市的“干净”

  立冬之后,西昌的气温也越发的变冷了,环卫工人赵姐依然像往常一样,按时出现在她的责任区——新仓库邮亭后至州图书馆。每天凌晨5点半正式投入工作。

  一排路灯下,视线所及,只有赵姐和同伴忙碌的身影。她一手拿着扫把,一手拿着铁撮箕,和另外一位环卫工合力清除路面的垃圾,赵姐说:“我们俩负责的段路虽说距离不是很长,但是宾馆、饭店、商铺多,垃圾也多。单位规定7点半之前必须打扫完。”

  赵姐今年50岁,在这个岗位已有7年。她上班的时间是5点半,从家里到工作地点大约要走20分钟左右。为了不迟到,她每天提前半个小时起床。一年365天,如此这般,风雨无阻。“7点半扫完以后,我们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回家休息、吃饭,之后就又要上岗,继续在这条路上进行保洁。”

  上周一开始,西昌接着下了两三天雨,每天都冷飕飕的,到处都是湿漉漉的。“进行保洁的时候鞋都湿透了,衣服也淋湿了。还好已经习惯了,心想着必须把路上弄的干净点,对得起挣的那份钱,干什么工作就爱什么工作。”

  送水工:花师傅

  最平凡最普通的角色

  冬季,最让人难以忍受的就是刺骨的寒风。对于送水工来说,他们习惯了风里来,雨里去的工作节奏,他们骑着摩托车载着桶装水穿梭在大街小巷,通过自己的努力将一桶桶甘甜的水送到家家户户。

  每天他们穿梭在各种新老小区,送着一桶一桶的饮用水。花师傅今年50岁,从事送水这个工作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了,黝黑的脸上微微冒着汗珠,他每天早出晚归。“摩托车每次可以拉8桶水,每天早上7点过就要出门,8点钟就要开始送水的工作,每月大概要送1200至1300桶水,每天大概可以送30至40桶水,按照每天送40桶水来算的话,每天大概要爬30多层楼。”花师傅边说着,手机也不停响着,都是客户要求过去送水的。

  一桶水接近20公斤,在有些老的小区,花师傅要扛到肩膀上爬楼梯送到客户家里。花师傅说:“有些小区比较老旧,没有电梯的小区也比较多,一桶水13元,一般都没有另外加收费用。”

  尽管天气越来越冷了,但花师傅送水丝毫不懈怠。“天冷了,每天的送水量要稍微小一点了,但如果不及时送过去,客户发牢骚不要紧,丢失了客户可就麻烦了。”所以,尽管天气冷了,但是能维系这么多客户,花师傅也很有成就感。(李善鸿)

 

记者手记》》》

 

向平凡的劳动者致敬

 

  从餐饮到建筑,从环卫到物流,我们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这些平凡的身影。他们的重要性,恰如空气,平时或许我们熟视无睹,毫无感觉,但是一旦这宝贵的“空气”稀缺起来,人们就会感觉到他们的重要性。

  正是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以其汗水辛劳,建筑起城市,服务于社会,创造着价值,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真心英雄”。一个文明进步的社会,每一个公民的权利都应得到尊重,在和谐社会的大圆桌上,即便是最不起眼的人也应有其平等的席位。

  每一个职业都需被尊重,你一个不经易的举动可能会给他人造成负担,也有可能减少他们的工作量。当你每天早上出门遛狗,狗狗拉在地上的便便,请随手打理掉,不要让你的一个不文明的行为,践踏了环卫工辛勤的劳动成果;不管你是开车出行还是走路出行,都希望大家能够遵守交通规则,各行其道,互相尊重,配合交警的指挥;对于送水工,其实他们的安全保障是非常低的,出行在外难免会有磕磕碰碰,不管你的家境有多优越,不管你的身份有多高贵,在送水工送水到家后,请真心向他们说句“谢谢!”。

  

编辑:周明亮

主题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