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虽是汉呷女儿,却比亲女儿还亲

2016-12-21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沙子呷家的“全家福”

 

 

  12月14日,西昌市黄水乡书夫村一组沙子呷一家人穿得整整齐齐,在宽敞干净的小院里拍全家福。随着摄影师的口令响起,一家人的笑脸就定格在了艳阳高照的温暖冬日里。

  有路过乡亲觉得好奇,就问:“不过年不过节的,咋个这么隆重哦?”沙子呷高兴地说:“我家女儿回来了,比过年过节还要高兴呢。”

  沙子呷所说的女儿,名叫杨鳗铃,是西昌市政务中心的工作人员。

  一位汉族女子,西昌市政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怎么成了普通彝族村民的女儿了呢?这事啊,还得从头说起。

  身怀六甲 主动请缨 彝家村寨去扶贫

  本来呀,像杨鳗铃这样的情况,单位上是不批准参加扶贫的。

  作为政务中心的会计,除了要做好单位财务工作,还要负责每周数十上百的交易中心保证金收退业务,平时事务就够繁重的了,加上她已是身怀六甲的准妈妈,在单位对口扶贫的名单里,原本就没有杨鳗铃。可是小杨却不愿意了,她找到单位领导,说:“单位上扶贫任务那么重,每个人都是身兼本职工作,又要下去对口扶贫,我也是单位一员,咋个能搞特殊呢?”

  单位领导很为难。小杨又说:“请领导放心,我不会拖大家后腿的。”看着执着的小杨,中心副主任甘立霞关切地说:“乡下条件艰苦,你的身体现在也是关键时期,如果要下去,跟我一起,我好照顾你。”

  就这样,小杨带着身孕,参加到对口扶贫黄水乡书夫村贫困户的工作中。

  十月初,小杨妊娠反应特别强烈,加上没有休息好,出现了头晕症状,医生建议她在家静养,但她在稍作休息后又投入到工作中,依然坚持每天按时上下班,周未坚持到沙子呷家了解情况。

  10月18日,考虑到她的情况特殊,张之纯主任要她将帮扶户移交给其他同志。小杨说:“现在正是沙子呷家能否摆脱贫困的关键时期,这时候我不能退出,不能半途而废。”

  望着倔强的杨鳗铃,张之纯主任只能暗中嘱咐甘立霞密切注意她的身体状况。

  倾力倾心 耐心细致 脱贫路上一家亲

  沙子呷是黄水乡书夫村一组彝族村民,患有高血压和脑梗塞,干不了重体力活,妻子也体弱多病,夫妻俩一直吃着药,两个儿子都在外务工,留下6个孙子由夫妻俩照顾,日子过得很艰难。起初,由于对扶贫政策不理解,沙子呷对杨鳗铃并不信任,抵触情绪很大。

  不了解情况,怎么对口扶贫呢?可是不和你交流,又怎么能了解到情况呢?小杨的办法很简单,你不与我交流,我就每天一通电话,聊家常、聊生活、聊儿女情长……渐渐地,通话时间越来越长,聊的话题越来越多,沙子呷也对小杨越来越熟悉,原来的隔阂冷漠逐渐消除。

  电话聊了一段时间,小杨上门就顺利多了。一开始还有些放不开,多去几次后,就再也没有隔阂了。到后来,沙子呷一家甚至离不开小杨了,每次小杨到沙子呷家,总有说不完的话、讲不完的事。每次离开时,沙子呷家人都要亲自送出家门,拉着小杨的手说:“你是我的汉呷女儿,我们是亲戚,是亲戚,就要经常来才对。”

  小杨也对沙子呷一家的情况了如指掌。在此基础上,帮助沙子呷制定了依靠养殖为主、种植为辅的脱贫计划。

  小杨从小在城里长大,种、养殖技术是外行,为了帮助沙子呷家搞好生产几块脱贫致富,小杨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有时间就找出一些种、养殖技术的书籍来学习,自己吃深吃透了,又跑到沙子呷家去传授经验。“快进入冬季了,核桃苗要注意保水、防虫、防冻,要用聚乙烯醇兑水涂刷幼树枝干来防冻杀菌……”

  每次小杨到沙子呷家,都要到畜圈里看看饲养的猪长得怎样,饲养的鹅有没有管理不善,地里的庄稼长势如何,山上的核桃有没有虫害……

  冬天到了,天冷了,小杨会及时给他们打电话叮嘱他们注意保暖,多穿衣。双11节,小杨还专门网购了一台自动血压计送给沙子呷。

  小杨的心血没有白费,今年,沙子呷家喂的鹅卖了7500元,猪卖了2300元,鸡收入540元,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000元。

  “我有这样的好女儿,我们家一定会过上好日子的。”沙子呷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现在,小杨几乎已经成为沙子呷家中的一员,小杨亲切的称呼沙子呷为沙叔叔,称呼他的儿子、女儿为哥哥、姐姐。而沙子呷则逢人便说:“这是我的女儿,虽然是汉呷女儿,但是比亲女儿还亲。”

  冬天了,庄稼收完了,畜禽卖的钱也到手了。沙子呷特别想念她的汉呷女儿,于是趁着杨鳗铃临盆之前,特意请了摄影师照张全家福,了却一桩心愿。这才有了本文开头那一幕、

  其实呀,在西昌市精准扶贫工作中,像这样感人的事例还有很多。

  正是有了像杨鳗铃这样奋战在脱贫一线,和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好党员、好干部,才使诸如沙子呷一家这样的贫困户迅速脱贫,走上富裕路。

  沙子呷家有一个贴心的汉呷女儿。

  今年,沙子呷家喂的鹅卖了7500元。

  通过一次次交流,杨鳗铃成了沙子呷家的一员。

  (文/图 袁建新)

编辑:李 龙

主题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