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凉山昭觉县达洛乡流感疫情情况通报

2017-04-05 来源:昭觉县人民政府网站

QQ截图20170329161234.jpg 

 图一:今天出院学生及家长和县乡领导,州一医院医生合影

 QQ截图20170329161300.jpg
 图二:痊愈学生及家长乘车返回昭觉
 
    2017年3月24日,昭觉县达洛乡达洛村幼教点23名学生中有19名陆续出现头晕、恶心和发热等身体不适症状。接报后,昭觉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将19名学生送到县医院进行治疗,并对该幼教点饮用水和食物等物品进行封存查验。3月24日20:20,1名女生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州政府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迅速赶往县医院安排部署学生救治相关工作,慰问家属,要求立即将18名出现身体不适的学生、4名暂未出现症状的学生送到州一医院治疗。昭觉县委副书记、县长赫绍洪随即赶到州一医院就学生住院治疗相关事宜进行协调对接。昭觉县立即组成事故调查处置工作组,由县纪委牵头对相关责任进行全面追查;由县公安局、县卫计局牵头对该事故原因进行全面调查,及时救治患病学生;由县政法委牵头,县群工局、达洛乡党委、政府配合,进行家属安抚和维稳工作。
 
  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尹力,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王宁,省政府副省长杨兴平,省政府秘书长唐利民等省委、省政府领导相继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救治,迅速查明原因,妥善处理好死者善后,确保学生生命安全。省卫计委、省食药监局等省级相关部门立即派出专家组赶赴凉山指导处置工作。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昭觉县达洛乡流感疫情处置工作,州委书记林书成,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苏嘎尔布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救治学生,迅速查明原因,做好死者善后、家属安抚和社会稳定工作。州委、州政府相关领导相继作出批示,并率领州级有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处置工作。州委、州政府立即成立了疫情处置领导小组,下设医疗救治组、现场处置组、事件调查组、信息报送组、安全维稳组、宣传舆论组、群众情绪安抚组等七个工作组,迅速开展处置工作。
 
  经省级专家组与我州临床、流调、检验等专家会商,经分析该起事件流调材料、临床病历及实验室结果等,专家组认为该次事件为:昭觉县达洛乡发生流感疫情。
 
  根据达洛乡流感疫情,昭觉县制定并采取了强有力的应对措施。
 
  一是做好组织机构保障。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昭觉县达洛乡流感疫情处置领导小组,下设医疗救治组、维稳防控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事故调查组,立即开展处置工作。
 
  二是做好学校防控。全县境内的“一村一幼”幼教点实施停课管理,达洛乡、龙恩乡所有学校按程序报批后实施停课管理,避免师生之间由于频繁接触造成互相交叉感染,全力将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
 
  三是做好宣传教育。全县所有领导干部职工离开昭觉县实行报告制度;县委宣传部、县文广局、县卫计局等相关部门,着力做好网络舆情监控,在全县范围内通过召集会议、电视台专栏等多渠道广泛深入宣传,提升群众对流感病毒传播途径、发病症状等相关知识的认识,引导社会正面舆论,避免群众出现恐慌心理。
 
  四是做好隔离治疗。在昭觉县区域医疗中心8楼设立专门的流感隔离病区,对患者和相关医务人员进行封闭隔离;对未发现疑似症状的人员做好居家观察;对出现发烧、头晕等症状的疑似患者,村社干部发现后要积极引导村民立即到县医院进行治疗。
 
  五是做好疫情防控。由县公安局牵头负责,加大对县与县、乡与乡之间的区域防控,特别是对疫区所在的达洛乡和龙恩乡进行重点防控;对人流密集区域,特别是广场、学校、农贸市场、宾馆等区域进行重点防控,严格做到“三不准”,即不准聚会、不准聚餐、不准赶集,对公共区域卫生进行无死角消毒,全力阻断流感进一步传播。尤其注意区域内老人和儿童等易感染人群的监测,全力避免疫情感染。
 
  六是做好医疗保障。购置专业医疗设备和相关药品、物资,充分做好医疗保障工作;由县食药工商质量局、县物价局牵头,严格控制药品、相关物资的价格,严禁哄抬物价。
 
  七是做好病患治疗。县医院要加派医务人员、增加床位,24小时值班值守、发烧门诊轮班坐诊,充分做好病人接收准备工作。争取州级卫生部门医疗技术、人员支持。轻度患者就近治疗,严重患者及时转送州级医疗部门进行治疗。
 
  八是做好检测监测。组织县农牧局、县卫计局、县食药工商质量局等部门对牲畜交易市场、生猪屠宰场等区域,特别是疫区周围的鸡猪牛羊等家禽、牲畜进行检测监测,保障肉质产品安全。
 
  通过省州专家和全县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目前,全县累计发现74名病患者(其中死亡1名女生)。3月29日11:00,州一医院马道分院有10名患者达到治愈标准已经出院。其余患者病情稳定,流感疫情总体处于“可控、可防、可治”范围内。请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放心,我们一定会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积极应对这次流感疫情,希望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认真按照专家的建议,全力做好预防工作。一旦有最新情况,将及时通过昭觉县政府门户网站、昭觉县电视台等媒体向社会通报。

编辑:李 龙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