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感受水韵越西文昌文化 第三届文昌文化旅游节开幕

2017-09-21 来源:四川日报

  “天上细雨霏霏,风调雨顺,人间歌舞升平,万众同庆。”9月19日晚, 以“君在山水间”为主题的2017第三届文昌文化旅游节精彩开幕,当地群众和游客冒雨观看开幕式,感受水韵越西的文昌文化。

  “天道刚健,地道柔顺,品物流形,化育功隆……”晚20:00,伴随着绵绵细雨,数十名身着古装的青年齐声朗诵《论语》,拉开了开幕式序幕。

  即使下着小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观看热情,因为雨,演员的表演更加富有激情、灵动,因为雨,现场观众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灿烂的笑容,因为雨,更增进了观众对文昌文化和水韵越西的理解、体验与感悟。

  以皮影戏为艺术形式原创作的真人光影剧《文昌水韵》别具匠心,真实呈现了文昌故里,越西百姓幸福生活画卷。

  一首反映越西人热爱家乡,以身在文昌故里倍感骄傲光荣的歌曲《越西--我的家乡》引爆了现场观众的激情,台上台下共同演唱,将晚会推向了高潮。

  “这个节办得好!雨下得更好!风调雨顺,来年一定又是一个好年份。”这是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在开幕式现场采访时观众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大道无形,厚德载物。越西历史悠久绵延、文化底蕴深厚、物产丰饶富集,淀着两千多年的商旅情缘。这里曾经是南方丝绸之路的繁华重镇,这里流淌着生机盎然的尔苏风情,这里留下了红军长征的光辉足迹,这里更是孕育了博大精深的文昌文化。

  据悉,为弘扬文昌文化,打造越西文昌文化“溯源圣地” 旅游品牌,从2015年开始,越西连续举办了两届文昌文化旅游节,彰显出越西不可复制的资源禀赋和人文魅力。

  为了使越西文昌文化便于推广并深入人心,形成一个固定的文化品牌,本届文化旅游节继续沿用“君在山水间”为主题, “君”在文化节的主题概念里,既代表越西文昌文化的文昌帝君张亚子,也喻指从古到今为越西的发展作出贡献的人。

  除开幕式外,“君在山水间——2017越西第三届文昌文化旅游节”期间,还举办了“行走的记忆——越西民俗文化展演”“文昌论道 尘世修德——名师讲座”“写意•文昌故里——艺术名家越西采风和座谈”“丝路化雨润零关——越西文昌文化旅游推介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等系列活动。

  越西县宣传部门介绍,举办文昌文化节的主要目的是深度挖掘越西文昌文化底蕴,弘扬“厚德崇文、善商勤俭、明事讲理、和谐奋进”的现代越西精神,激发民众对本土自然、历史、文化的自豪感,增进爱国爱家、爱一方乐土的正能量、幸福感。(记者 王云 张林忠)

 

编辑:张慧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