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会理千年古城的今朝活力

2017-12-20 来源:凉山日报全媒体

  2017年12月21日——23日,会理县将举办以“享艳阳暖冬.品生态肥羊”为主题的黑山羊美食季活动。吃完羊肉汤、品完全羊宴,不妨带着暖暖的身体逛逛会理古城,让心灵驰骋在千年古城文化之秘境,叹历史纵横之变迁。

IMG_7239

  物产丰富 商来人往

  千年古城的今朝活力

IMG_7251

  会理,因“川原并会、政平颂理”而得名。这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千年古城,至今仍留存着从明代就构建的完整城市格局和25万平方米的明、清、民国建筑;这是一座底蕴深厚的文化名城,历经了汉唐、宋元、明清的改朝换代,见证过南诏、大理和中央政权的更迭变迁。

  特殊的地理位置,使会理自古以来就成为了理想的栖息地。

  这里资源富集,人们的生活相对富庶,不至于为生计而节衣缩食;这里优越的光热条件,拥有种类繁多的动植物,天上地下,飞禽走兽、果叶根茎、蕨薇菌蘑,几乎所有在西南地区出产的山珍,都能在这方寻找到踪迹;这里发达的农耕文明和广袤的土地资源,更是为人们提供了丰厚的食材品种;这里自古以来较为便利的商贸交流,让各地的烹饪技艺在此交集融合,落地生根。

IMG_7190

  无数个这里的资源,成就了这里的无数。千年古城的今朝正迸发出满满的活力。

  栗红梁枋 雕花木窗

  棋盘式街道格局演绎明清之风

  现在的会理古城格局,自明初建立以来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全城南北长约1770米,东西宽约920米,古城总面积近25万平方米,内城和外城分为若干规矩的街坊,布局严谨有序。

IMG_7191

  内城主要街道以钟鼓楼为中心,呈十字形延伸到四城门,成为东街、南街、西街、北街四条主要街道,组成了“穿城三里三,围城九里九,以南北中轴线为中心的四街三关(即东关、西关、北关)二十三巷”的棋盘式格局。

  城中七条大街,街宽7米。临街铺面为活动铺板。店铺多悬门匾,木柱梁枋为栗红色;沿街的店铺有600余间,均为一楼一底的木板楼房,木楼上有镂空雕花木窗;青瓦屋顶,瓦楞上有垂吊的百草和青苔,色调古朴,亦构成了高低错落、起伏有致的街景轮廓。

IMG_7173

  现保存完整的20条小巷,巷内多为清代建筑,路面为石板铺砌,加上形式各异明代以来的民居院落,组成了古风依旧的历史文化街巷。

  借得东风三百里

  会理古城打响4A级金字招牌

  立足于千年古城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会理县委、县政府确立了建设“文化旅游名县、生态旅游强县、旅游产业大县”的发展目标。2011年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称。

古城夜景
会理古城(赵世维)

  会理古城旅游景区先后荣获“四川最美丽城区”、凉山十大景区、四川“三大最佳懒游地”之首。

  会理古城南北大街被评为首批“四川省级历史文化名街”,荣膺了四川十大“最美大街”的殊荣。

  2015年,会理古城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编辑:王博雅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