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美姑尔其乡:哪里有人住,公路就修到那里了

2018-01-05 来源:凉山新闻网

  2018年1月1日,新年伊始,在美姑县尔其乡甲拉村,记者看到一群人正围着一辆小货车,在购买甘蔗,一些货车车主卖完甘蔗后,自己也蹲坐在公路边上吃起了甘蔗,纷纷谈论着如今交通的便利为当地群众带来的实惠。

  “甘蔗怎么卖?多少钱一斤啊?”“一块钱一斤,和县城卖的价格一样。”一个上午的时间,相继有很多村民前来购买甘蔗,在询问完价格后,纷纷买走了一捆捆甘蔗,乐呵呵地扛回家。

  通村公路修通了,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卖农副产品。

  水泥路通到了高山彝寨。

  看到这儿,记者不禁上前问货车车主,“价格和县城一样的话还有赚头吗?”

  “有货时拉货,没货时,运点物资来卖,只赚点运费也行嘛!小货车不停地开着,赚一点算一点。”该车主高兴地对记者说,脸上难以遮掩便利的交通给他带来的喜悦与兴奋。“前年我借钱买了小货车后,为建设彝家新寨的农户拉砂、拉水泥,在公路改扩建路段跑运输,或者拉一些食品、物品巡回在尔其乡、拉木阿觉乡、柳洪乡等各村寨出售,几乎每天都在跑货运,一年时间下来,就把买车借的钱全部还清了。这一两年来,靠这个车子赚的钱,都成为自己的储蓄了。交通方便了,真好。”

  “要不是修通了通村路,我们种的洋芋卖出去都是个难事啊!”正在购买甘蔗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过去,整个尔其乡,农业产业结构单一、产量低,只因为交通不好,甚至不通公路,农产品卖不出去,村民都是自给自足,经济很难得到发展。群众整天不是串门子,就是坐在房前屋后晒太阳,始终过着食不饱、穿不暖的贫穷日子。如今,公路修到每个村、每个村民小组,村民种啥都能卖得出去,生产积极性越来越高,有的村民买了拖拉机和小四轮车跑运输,有的搞起了经商……短短几年间,村民都富起来了,生活习惯改变了,生活品味也提升了。

  卖甘蔗的车主告诉记者,现在,像他这样充分利用便利的交通购买货车和客车跑运输、运生产、生活用品在乡村巡回出售的村民越来越多,过去,城里专有的凉粉、卤肉、凉面等早餐和食品,现在每天都有人用面包车、三轮车等送到乡村来了,村民们能吃到早餐,能买到自己喜欢的干净卫生食品,也能在家门口买到生产、生活用品了。

  

  把车直接开到家门口来拉运农副产品。

  从高山彝寨拉运农副产品出去。

  道路交通方便了,促进了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也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如今,更促进了尔其乡的美丽嬗变。

  “现在的尔其乡,哪里有人住,公路就修到那里了,实现了公路组组通;在自家门口上车、下车,真方便,像城里人坐公交车一样,只要5元钱,村与村之间就可以走亲串户;到乡上、县上去赶场也不用走路了,几辈人的愿望实现了。”甲拉村村书记立立拉铁乐呵呵地说,现在,相当一部分农户买车搞起了运输业,挣到了“山外”的钱,逐步富起来了。

  甲拉村的地石日家从运输业起家,现在仅大货车都有两辆,成为全乡最富的农户之一,因为货车越来越多,群众拉点农产品出去卖,打个电话,随时随地都可以找到运货车了。正在闲聊的当头,甲拉村的吉克达哈拉着一车货正往家里赶。“乡村公路真是为咱老百姓架起了‘致富桥’。如今,运输方便了,农民的实惠更多,车子老板赚的钱更多。”谈话间,吉克达哈停下车和记者打招呼,把车停在路边后,和记者闲聊起来,“现在因为交通便利,尔其乡的农产品价格,比没有通公路时上涨了3倍,而群众生产生活所需的商品,价格便宜了20%左右,让农民得到实惠。仅以尔其乡甲拉村来说,过去村民吃的盐巴都要到拉木阿觉乡上去背,或人背马驮到县上去买。现在,公路通到了家门口了,村里办起商店的就有十多家,村民们只要有钱买东西,要啥都可以运到家门口来了。”据吉克达哈介绍,自交通便捷后,有车的农户靠运输业致了富,依靠这几年实施的脱贫攻坚、异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建设等项目,所有的建房用材都被村里有货车的农户“包”完了,仅两、三个月,一辆货车就赚回二三万元。

  水泥路通到了高山彝寨。 

  路通到了家门口,彝族农民的生活习俗也改变了。

  甲拉村驻村第一书记曲比木达告诉记者,这几年来,尔其乡党委、乡政府把通村、通组公路建设同群众脱贫致富结合起来,公路通到组后,就把致富项目、农业技术推广到组里,千方百计促进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的转变,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促进了当地运输业的大发展,部分群众也依靠通村路富起来了。

  目前,美姑县尔其乡有小轿车的农户10家,有货车的农户20家,有面包车的40家,有各种农用车的就达60多户,有摩托车的人就更多了,在村里办商店的就达80多户。通村公路修通后,彝族群众的视野宽了,思想素质提高了,生活观念也改变了,过去的不良风俗习惯、陈规陋习正悄然消失,农民群众正朝着健康、文明的生活步伐迈进。 (文/图 记者 吉觉拉一)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