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手工香肠 西昌人最质朴的年味儿

2018-01-08 来源:凉山日报全媒体

  香肠是西昌人新年节气里的一种传统美食,其香味浓郁,肉质紧密,吃起来瘦肉不老,肥肉不腻的口感受到不少人的喜爱。在西昌人心里,香肠是必不可少的年货,每年一入冬,许多市民便会趁着天气好自己灌制香肠,早早的就开始准备着这道年夜饭上不可或缺的年味。

  随着市场需求,如今不少猪肉摊子都可以代灌香肠,而高师傅便是这其中的一位“高手”,临近春节,他的猪肉摊上早已是“人满为患”。

  十三年老店 灌出舌尖上的美味 

  菜场上灌香肠的店不少,可是要在众多的店里面找到高师傅的店却一点也不难,除了那一眼可见排的长长的人群,还有高师傅那宏亮的吆喝声:“杨老哥,今年子灌啥子味道?还是麻辣味啊”“这个前夹的肉就好,肥瘦适中,吃起来口感好得很”……高师傅的猪肉店并不大,但在这十平方米左右的小店里却放满了绞肉机、灌肠机和大大小小的盆具,每一个盆里都放满了几十斤的猪肉,“盆里面的猪肉都是今天要灌完的,每天要灌3、400斤的香肠。每年十月中旬就开始忙起来,要忙到过年才能休息。”高师傅说完便又招呼着不断涌来的客人。

  “我提前两天就来预定好肉了,今天是来定口味的。”前来灌香肠的市民李阿姨说,从孙子两岁时就在这灌香肠,现在已经有十余年了,他家的肉好放心,调制的味道也对自家人的口味,每年来都是灌6、70斤的量,囤着慢慢吃。

  原来,高师傅从开始灌肠到现在,已经有13个年头了,这些年里,他凭借着自己的“灌肠经”征服了不少人的味蕾,招揽了不少回头客。“最开始代灌香肠也有不顺手的时候,调料放多了或放少了味道都有偏颇。”高师傅回忆说,那时候也有客人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于是慢慢地吸取经验做出满意的味道。这十几年下来,他早已摸透了顾客的喜好,盐份、糖份都会刚刚好,咸香肠不会觉得涩口,甜香肠不会让人感觉腻,还有一丝鲜味在里面,口感舒适。

  西昌人喜辣,麻辣、川味的香肠灌的自然最多,广味儿的也不少,然而高师傅却不止于此,为了迎合更多人的口味,他还研发了椒盐的、五香的各种口味,爱吃他灌的香肠的客人也就越来越多,如今,高师傅在代灌香肠的市场上也是小有名气,连不少外地人都慕名而来。

  熟悉的老味道手工香肠做法也讲究 

  别看灌香肠简单,这其中的学问却不少。高师傅说,想要灌出好香肠,首先在选择肉馅儿时就必须多花心思,在肉质的选择上就尤为重要。在选择肉馅儿时,要注意肥瘦的搭配,若是喜爱肥瘦匀称的口感,那么选择猪前夹上的肉就是最好的,如果喜好偏瘦的肉质,可以选择猪后腿肉,那样就会更加的有嚼劲。但是前提都是要以新鲜、紧致、无水的猪肉,否则就会影响到香肠的品质和口感。

  选好肉馅儿后便开始加工了,首先是分割去皮,去掉猪皮,留下最为鲜美的肉质作为原材料,然后将肉切成块状,再放入绞肉机内绞成条状,千万不可绞得太过细碎,否则就不能用作肉馅儿了。想要灌出色香味俱全的香肠,在配料上也颇为讲究,首先要根据肉馅儿的分量来合理搭配辣椒面、花椒面、食盐、料酒等佐料去腥调味。这一点上,高师傅绝不含糊,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那就是“称料”,按照比例称出配料的重量,便于精准的控量,这样做出来的香肠味道自然就好了。

  最后一道工序是灌肠,说着只见高师傅将肠衣仔细地套在机器口,再往灌肠机里放肉,不一会儿一串串香肠就成型了,整个过程快且细致。“帮人家代灌香肠可不能随随便便,每个细节都要注意,这些香肠都是大家在过年时的盘中菜,可千万不能因为口感而影响了吃饭的心情。”他拿着刚灌出的香肠介绍,一般看香肠灌的好不好,要看它是否色泽鲜艳,红白分明,蒸煮时香气四溢,吃起来回味无穷,口感极佳。

  西昌人喜欢吃香肠,除了它浓郁的口感外,还有它易储存的特性,其中晾晒香肠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香肠千万不能暴晒,油出完就太干了,咬不动不说,还影响口感。一般就挂在干燥通风的阴凉处风干,8、9天就可以收了。”高师傅说,阴干的香肠密封或是放冰箱里冷冻都可以保存一年左右,来年拿出来吃还是香喷喷的,味道越发浓厚。

  灌肠飘香季属于西昌人的香肠情结

  如今,香肠作为头盘菜已经成为了现在年夜饭的标配。而在老一辈眼里,过去的香肠可是来之不易。在高师傅的店里,一位年近80的谢婆婆看着挂满的香肠不禁感叹:“我们那时候条件没这么好,哪家能灌几节香肠都是难见的,逢年过节或是家里有客人来了,才舍得蒸上一点香肠来吃。”而如今临到过年,家家户户灌香肠,囤年货,一年比一年灌得多,日子也是越过越好。看到谢婆婆的笑容,记者也不禁想起了小时候在家灌香肠的情景,想起了外婆和母亲笑着拌肉馅灌肠衣的情景,想起了香肠阴干收回屋时的兴奋和吃香肠时的那种幸福感。

  浓浓的年味都灌注在了红白相间的香肠之中,不仅老一辈人爱这个味儿,年轻人也是赞不绝口。“从小我就喜欢吃妈妈做的蒜薹炒香肠,香、咸、辣、鲜融在一起,味道别提多好了,每次有这个菜我都可以多吃几碗饭。”在西昌土生土长的林小姐感言,每年临近春节灌香肠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是从小到大的一种情结。

  可以说,那些挂在阳台上、街道边的一串串香肠在冬日的暖阳下将过年的味道越酿越浓,而这样质朴不变的年味也将一直延续。

编辑:王博雅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