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彝族儿童剧《海上的诺苏火布》公演启动 邀观众聆听凉山儿童的心声

2018-04-18 来源:四川文明网

4月12日晚,现实题材彝族儿童剧《海上的诺苏火布》在四川省歌舞大剧院启动公演。

该剧以彝族少年诺苏火布的成长为线索,讲述了两代人用爱守护彼此梦想的故事。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露)“我曾问海你在何方,海说海在你的故乡,我听见月光里的海浪,我看见阿普写满地图的手掌……”伴随着优美动听的彝语原生态歌曲,2018年度四川省舞台艺术现实题材创作重点作品彝族儿童剧《海上的诺苏火布》于4月12日晚在四川省歌舞大剧院启动公演。

  该剧以彝族少年诺苏火布的成长为线索,以少年儿童的视角,通过富于幻想的寓言手法,讲述了两代人用爱守护彼此梦想的故事。写意、极简、传统又不失现代感的舞美、灯光、服装、音乐、编舞风格特征,加之寓言化的表现手法,抒写了凉山人民特别是少年儿童不甘贫穷,怀抱梦想并勇于追求、勤于圆梦的青春能量和精神特质,表达了“贫穷不是大凉山的烙印,大山里的孩子也有梦想”这一主体思想。

诺苏火布和小狼崽“大副”一起憧憬未来。

剧中融合了鲜明的彝族文化元素,主创团队还将“口弦”“朵乐荷”“火把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融入其中。

  据主创团队负责人介绍,《海上的诺苏火布》以凉山本土的彝族文化为创作基础,将原生态的彝族音乐与现代儿童音乐有机结合,在充满童趣和想象力的戏剧叙事中有机地融入了“口弦”“朵乐荷”“火把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具有鲜明的彝族文化特色。

  贯穿全剧始终的“海”是一个重要的意象,但在舞台上没有具体表现出来,而是做了象征性地留白处理,给予观众尤其是少年儿童观众充分的想象空间,让一千个观众能在剧中看到一千片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海”。

  “我觉得剧中的‘海’代表着梦想、勇气、诚实和责任。我们要勇敢面对困难,朝着心中的梦想努力。”小观众刘语熙说道。

该剧通过富于幻想的寓言手法,抒写了凉山人民特别是少年儿童不甘贫穷,怀抱梦想并勇于追求、勤于圆梦的青春能量和精神特质。

洪水来临时,伙伴们齐心协力,战胜困难。

  市民牟先生在看完《海上的诺苏火布》后表示:“这部剧用孩子们喜欢的形式向孩子们传递了很多道理,例如要坚定自己的梦想;要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要爱护森林保护动物;好朋友间要互相帮助、相互信任等等,很值得看,非常棒。”

  据悉,《海上的诺苏火布》是由四川省文化厅剧目工作室联合四川省戏剧家协会、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出品,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演出。该剧是“2018年度四川省舞台艺术现实题材创作”重点作品,也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随着《海上的诺苏火布》成都巡演的启动,4月至12月期间,《海上的诺苏火布》将以“传递梦想,迎着新时代的光芒远航”为主题分三个阶段先后在成都、凉山地区和省内外进行巡演。期间,剧目还将以“戏剧进校园”的形式驻场演出,并深入凉山州边远山区城镇学校进行演出,让全省观众乃至全国观众看到凉山地区少年儿童以勇气为帆,在新时代励志远航的决心和勇气。

该剧旨在展现凉山地区少年儿童以勇气为帆,在新时代励志远航的决心和勇气。

精彩的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编辑: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