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激荡千年古城文化之韵 谱写盛世西昌繁荣新篇

2018-08-09 来源:四川新闻网

  雄狮狂舞、汉韵争鸣……8月7日上午,拥有2000多年历史文化的西昌古城墙之下,鼓声阵阵,彩旗猎猎,中国•西昌第二届古城文化节在西昌市大通门社区文化广场举行,作为凉山彝族传统火把节的重要文化庆典之一,吸引了近万名游客参与了节日体验活动。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广袖飘飘,今在何方……”在古筝伴奏和慷慨激昂的歌声中,30多名身着汉服的演员们缓缓上场,高声诵典,彰显汉韵,礼仪翩翩,记得了观众的一致喝彩。紧接着,来自广东佛山市的南海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协会的舞狮表演,在3米多的高桩上秀出俯身、起跳、飞腾、前后翻、站肩……等各种高难度动作,将庆典仪式推向了高潮。

  据了解,本次古城文化节从8月6日开始到8日结束,西昌市大通门社区文化广场上,每天都有不同形式的文艺表演、趣味游园、汉服表演、摄影展等,游客还可以自行攀登西昌古城墙,看古炮台遗址,品茗话茶,感受西昌的古风古韵。西昌市宣传部门介绍,举办古城文化节,主要目的是通过打造多彩的火把节节庆文化活动,充分展示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为西昌的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厚实的文化底蕴。

  西昌,是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位于西昌老城区的建昌古城,始建于明代的洪武二十年,距今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古城迄今虽然仅残余北、东、南3个城门和部分城墙,但城内人丁兴旺,街道、商铺一律采用自仿古建筑风格,古树参天,古意浓厚。在建昌古城的东城墙,城墙上既有和明代的城砖,也有清代乾隆、嘉庆、道光、光绪等纪年砖,这些纪年砖记录了600多年来,历代地方政府对城墙的培修情况。

  近年来,西昌市投入巨资按照古城墙原貌对古城进行了大量修复,采用古人修复城墙的办法,全部用糯米灰浆(糯米+石灰)代替现代水泥,修复了900多米古城墙,修复后的古城墙古朴、厚重、雄伟壮观,成为西昌城一道靓丽的风景,吸引着国内外游客游览和观赏,

  仅2017年,西昌古城全年共计接待游客2187.4万人次。(何小平 张林忠)

编辑:王博雅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