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一种风尚 崇德向善的力量在巴蜀大地弘扬

2018-10-09 来源:四川日报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王成平悉心照顾生病丈夫。(本组图片由省文明办提供)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王家元给村民培训讲解农业技术知识。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刘源为孤寡老人讲解“爱心电话”的使用方法。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余兴贵,坚持15年用辛勤劳作收入为早逝儿子还债。

  数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有6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24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截至今年9月,四川省316人被评为“中国好人”;培育评选“四川省道德模范”170名、“四川好人”2079名

  四川省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基层巡演、巡讲活动10000余场

  开设《四川好人榜》《好人语录集》等专栏专题进行广泛宣传,阅读受众达1000多万人次

  全省已建成志愿服务队伍3.6万余支,注册志愿者600余万人,各地各部门常态化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和活动近7万个

  全省共举办5届“四川志愿·携手圆梦”四川省志愿服务推选活动,表扬了一批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9月25日晚,成都世外桃源酒店大剧院济济一堂。台上,一出名为《我们的儿子》的情景剧,讲述着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电力员工刘源悉心处理百姓用电故障,把爱心送到需要帮助的人们身边的动人故事。演出结束,台下掌声雷动。9月25日、26日,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先后走进成都和德阳,引来现场观众热烈反响。

  四川自古英杰辈出,崇礼尚德。步入新时代,巴蜀大地上更是掀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潮,凝聚起崇德向善的磅礴力量。

  榜样引领正气

  以道德模范的选树宣传持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是四川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

  9月25日晚,情景剧《我们的儿子》演出结束后,故事的主人公刘源走上台,阐述他“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为人做事理念,激起观众席中一阵阵掌声;《一次心灵的对话》生动再现见义勇为模范、消防队员杨科璋勇救被困群众,献出年轻生命的故事,让观众难抑泪水……“这是一次心灵的洗礼。”看完演出后,成都工业学院学生岳华和同学们感叹。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据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道德模范”的选树宣传持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是四川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坚持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四川好人”“最美人物”系列评选活动,全省共有6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24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截至今年9月,316人被评为“中国好人”;培育评选“四川省道德模范”170名、“四川好人”2079名。

  更好地发挥榜样的力量,还要讲好榜样的故事。

  今年4月20日,四川省首次举办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现场互动交流活动,创新的宣传形式取得了好效果。“中国好人”代表、因救火牺牲的内江消防战士吴俊寰生前孝顺父母、爱护妻儿,工作人员现场播放了他生前录唱的一曲《当你老了》。歌声响起,现场人人为之动容流泪。

  连日来,一场场生动的道德模范事迹巡展巡讲活动走进泸州市机关、企业、社区、村镇、学校、军营、景区,受到群众欢迎。近年来,四川省组织开展了上万场类似的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基层巡展、巡演、巡讲、互动活动。活动中,成都市金牛区欢行公益发展中心编创的《你好·青春》音乐励志剧,摘得2017大学生戏剧节唯一大奖“金刺猬奖”,受邀在中国国家话剧院连续演出3场。

  省文明办在线上开设《四川好人榜》《好人语录集》等专栏专题广泛宣传道德模范事迹,阅读受众达1000多万人次。“榜样引领正气,引导人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阵地凝聚力量

  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无论线下还是线上,处处可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点滴浸润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巴蜀大地生根发芽,离不开宣传阵地的不断拓展。

  今年9月,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成都启动。为此,成都地铁专门推出了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列车“安安号”,车厢里一幅幅网络安全知识普及的漫画引人注目。

  这已经不是成都地铁第一次推出主题列车了。古蜀文化、蓉漂人才、书香阅读等主题都曾走进地铁车厢,“我们希望每一列地铁都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成都地铁相关负责人说。

  走出城市、走进乡村,仍然可以处处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点滴浸润。

  今年6月5日,在四川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现场交流会上,苍溪县石门乡文家角村的老乡们在山歌文化故事墙边,唱起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南高速过家门,兰渝铁路通北京,农民修起洋楼房,苍溪全是新农村……”

  这是苍溪县打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百里示范走廊核心园区之一。百姓大讲堂、百姓大舞台、百姓帮扶队、百姓好人榜、百里示范走廊“五百工程”,苍溪县从实际出发,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产生活。

  据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省始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地区、行业、单位和家庭的道德精神要求,融入体现在城市精神、村规民约、行业公约、家规家训中,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不但深入基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还在向网络延展。

  到目前为止,全省21个市(州)和都江堰、郫都、简阳、北川、江油、射洪、大英等45个县(市、区)完成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建设,共建成文明网联盟网站66个。同时,打造四川文明网、四川教育手机报、“青春网”“身边活雷锋”“文明四川”等网络文明传播新媒体平台。坚持推动各级各类网站开展弘扬传统文化、扶贫济困、慈善捐助、环保宣传等网络公益活动,让正能量传导到网络的每个角落。(记者 付真卿)

编辑: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