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四川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入住 3900多套新房迎来主人

2020-05-15 来源:四川在线

  推开房门,宽敞明亮的新家远超吉克打洛的预想,“太巴适了,这才像个家的样子!” 5月14日,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悬崖村”)特土组吉克打洛等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搬入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至此,“悬崖村”4个村民小组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下山进城,前后用时3天时间。

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悬崖村”)特土组。袁敏/摄

昭觉县城新家园。华小峰/摄

昭觉县城新家园。华小峰/摄

  以“悬崖村”贫困户的全部下山为标志,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全部入住,3900多套新房迎来主人。

  昭觉县地处大凉山的腹地,是四川省最后7个将要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之一,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的首要任务。建设于昭觉县城城北的4个大型集中安置点,共安置3900余户1.8万余人,涉及该县28个乡镇、92个边远山村,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悬崖村”)特土组吉克打莫的家。袁敏/摄

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悬崖村”)特土组幼教点。袁敏/摄

  该安置点项目于去年5月正式动工建设,今年4月30日实现竣工。4月下旬,昭觉县举行了隆重的县城集中安置点分房仪式,根据家庭人数的不同,搬迁群众可以分配到25平方米、50平方米、75平方米、100平方米等4种不同户型的住房。住新家,每户自筹资金最多不超1万元。

  “县里把最金贵的地块给了山里来的群众。”昭觉下县副县长廖宇超介绍,依山傍水,集中安置点4个建设点距离昭觉县城均在5公里以内,将成为县城北向拓展的核心板块。引入“开放式、街区制”设计理念,打造旅居结合的彝风新城示范样本,集中安置点的整体规划和建设水准均远高于昭觉县城既有的城市建设。

  便民服务中心、幼儿园、卫生室、商业文化活动广场……在集中安置点内,同步跟进建设公共服务配套。按照规划,安置点周边还将扩建3所医院,新建7所学校和1座自来水厂。

  引导安置点搬迁群众过上新生活,昭觉县建立起了县级领导包点、县级部门包楼栋、干部职工包户的工作机制,以帮助引导搬迁群众尽快适应新的居住环境,移风易俗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乐业才能安居。廖宇超介绍,昭觉县城周边打造成熟的多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新引进的服装加工厂等企业,将为搬迁群众提供就近务工渠道。对搬出后,山里原有的土地、生产用房等生产生活资料,县里已提前做好产业发展谋划,以实现更具附加值的接续生产。

  “十三五”期间,昭觉县计划易地搬迁总户数1.2万余户,总人数5.4万余人。目前,全县1.1万余户、5.1万余人已完成搬迁安置,占总任务量的95%,搬迁安置任务将本月内全部完成。(记者 袁敏 王代强)

编辑:

主题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