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抗击疫情 西昌市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

2020-03-19 来源:西昌市文明办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为了引导全市未成年人正确认识疫情,消除惊慌和恐惧,建立乐观、积极的心态,保障广大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减轻疫情所致心理伤害,促进心理健康和社会稳定,西昌市有序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工作,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援助。

  依托凉山州心理咨询师协会资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小组”心理援助热线及“心灵之家”公益服务(热线电话8888700,时间9:00-21:00),进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防护,对外公布各街道辖区有丰富经验的心理健康辅导专家为全市未成年人提供相关心理问题咨询服务,充分发挥“危机干预小组”、“宁静阁”“宁静心灵,找回记忆中快乐的自己”的咨询理念,全方位、全覆盖地帮助全市未成年人解除心理困惑。截止3月6日,凉山州心理危机干预医疗机构成员开通的5条热线累计接线数量82条,网络咨询量44次,咨询问题主要包括了解疫情期间的抗疫知识、因疫情变得焦虑睡眠差、发现精神症状与疫情有关、因疫情导致不能及时返校而情绪低落等,进行心理疏导。西昌市各中小学校依托校级心理健康辅导室,通过网络课程、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向学生讲解如何应对疫情产生的焦虑恐慌等情绪,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马道幼儿园全体教职工通过录制小视频、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微信群通知、电话访问等多种形式进行病毒预防知识的宣传,并及时进行家长和幼儿“病毒感染情况”的每日动态了解。鼓励家长和孩子们在家将阅读、绘画、拼图、做手工、做家务等亲子活动开展起来,享受这段特殊时期的亲子时光。

  西昌二小紫薇分校指导学生张建斌以《戴上口罩》、《这个春节不外出》、《放心去吧》、《停课不停学》、《受伤的地图》等8首散文诗,表达积极乐观的战“疫”心态。

  海南小学的老师鼓励同学们纷纷以“抵抗新型冠状病毒”为主题,以绘制手抄报,拍摄视频等多种多样的方式,克服疫情带来的心理恐慌。

  礼州中学倡议:居家抗疫,我们不能行万里路,但我们可以读万卷书;我们看不到彼此,但我们始终行动在一起。同学们,疫情面前,我们就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让我们万众一心,共同努力,坚定信心战疫情,同舟共济度时艰。

  西昌六中在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中,勉励所有的学生适当锻炼身体,注重家长和孩子间的交流沟通和心理疏导,保障身心健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面对灾难的能力,培养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拼搏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

  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疫情来势汹汹,让这个冬天显得格外寒冷。但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一幕幕暖心的瞬间,成为孩子们心中“走过冬天便是春”的那份笃定。

编辑: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