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西昌市地税局:精准扶贫落实处 对口帮扶暖人心

2016-11-18 来源:凉山日报

  家里的母羊开始陆续产仔,这可乐坏了沿江村一组村民陈土波,看着小羊羔“蹒跚学步”的暖人一幕,他心里满是感激。

  去年底,驻村第一书记则海涛为陈土波家送来21只母羊和一头种猪,在陈土波的悉心照料下,种羊陆续产下15只羊羔,种猪产下第一窝小猪。喜讯一个接着一个,“今年春节全家就能在新房里面过年了”。陈土波说他家的80平新房子已经快要建成了,再过一段时间装修后便可入住。

  不仅仅是陈土波家,在沿江村,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今年都能住上新房子。

  换届不松劲

  精准扶贫不断档

  去年5月,市地税局接到帮扶西昌市白马乡沿江村的任务,局党组十分重视帮扶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把扶贫与扶智、“输血”与“造血”结合起来,投入人力、物力实施精准扶贫。

  西昌市地税局按照西昌市委市政府对精准扶贫的工作部署,由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由党总支书记具体负责,成立了扶贫工作组,先后到沿江村实地调研23人次。下派单位职工则海涛到沿江村驻村开展扶贫攻坚工作。确定帮扶项目、帮扶方式和措施,再次明确了以种植、养殖为主的发展思路。将21户帮扶对象分解到四个党支部实施对口帮扶,4个支部的支部委员34人次到帮扶对象家中走访,共商脱贫项目,引导他们树立不等、不靠的意识,带动他们勤劳致富,早日脱贫。

  2016年6月,西昌市地税局班子成员调整变化,对口扶贫工作却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市地税局及时调整对口帮扶领导小组成员,确保扶贫工作不间断开展,抓好落实;及时来到沿江村实地调研,实地走访,与村民座谈;及时并召开帮扶工作联席会,为村民脱贫找问题、想办法。

  易地搬迁

  贫困户年底住上新房子

  沿江村地处雅砻江边,面水靠山,陡峭的山坡使得村子的交通成为制约该村发展的“瓶颈”。由于不通公路,建造安装材料均需要从官地水电站库区内的船运输至距离沿江村最近的岸边,依靠人扛、马驮运上山,交通困难程度可见一斑。

  无论交通路线如何艰难,在各级部门的密切配合以及西昌市地税局的不懈努力下,今年,市地税局在与市级相关部门和白马乡配合下,成通沿江村村委会的硬化道路6.7公里,切实解决了部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此外,易地搬迁安置房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沿江村易地搬迁安置户共有21户93人,以离房不离地、就近相对集中安置的原则,分两个集中安置点进行安置。同时,市地税局协调资金10万,解决全村生产生活用水7000米的灌溉管道、两个蓄水池、一村一幼两个幼教点等设施,预计12月中旬可以完工。市地税局出资20万元解决修建的村级活动室,文化室及其附属设施资金不足问题。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为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市地税局统筹考虑并妥善解决搬沿江村迁户的生产生活问题,贫困户以“投工投劳”的方式抵扣建房费用,针对搬迁户致贫原因一户一规划、分类施策,重点突出特色种植、养殖业,扶持搬迁户后续发展。一个村新、业新、貌新的幸福美丽新家园即将落成。

  精准施策

  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

  根据沿江村实际,由市地税局、市农牧局和林业局共筹措资金32万余元,购买种羊300只、种猪22头、脱温鸡苗355只分发给贫困户养殖。如今种羊和种猪均已进入产子期。在种植业上以青花椒、脐橙、芒果为主,今年沿江村已种下青花椒苗1300株、脐橙苗1400株、芒果苗1650株。

  在扶贫工作开展的同时,市地税局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今年春节前市地税局购置6320元大米、食用油、棉被对21户贫困群众进行慰问,让他们体会到组织的关怀和大家庭的温暖。

  在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中,市地税局将及时跟进农户脱贫后的保障措施,巩固脱贫成果,另一方面,还要逐步转变扶持思路,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让农户产生内生“造血”功能,真正摆脱贫困的现状。(李邦勇)

编辑:周明亮

主题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