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播要多辟蹊径

2017-03-21 来源:赤峰文明网

  近日,热播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未经当事人授权,用了一段江苏省昆剧院演员的昆曲录音,闹得沸沸扬扬。该剧制作公司回应确有其事,真诚致歉并将弥补损失。这引起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生存现状关注的同时,却又引发了笔者的另一番思考。

  在这件新闻爆出之前,很多人在观剧时并未留心昆曲片段,但是爆出之后,笔者翻查微博发现有很多网友都去关注演唱者是谁,曲目名称是什么,背景是什么,说起来如数家珍,这恐怕是制作方,爆料者都所始料未及的。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弘扬传统文化,但是有时传播效果却不甚理想,究其原因,传播途径过于陈旧,不能与时俱进,是原因之一,如何将传统文化植入现代的传播模式,是一个需要深究的课题。

  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播需要政府扶持,最大程度发掘其经济效益,让多方受益。传统文化重在传承,但如何传承的更新更好,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和行之有效的产业规划。诸多统计在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由于经济、人员条件所限,很多都面临失传的危险。针对此,我们可效仿国外的先进经验,比如迪斯尼动画片中的经典卡通形象,经营方就做到了对其经济效益挖掘的最大化,开发出了迪斯尼乐园,请小朋友和家长入园体验式游玩,既放松身心,又将现有IP成熟壮大,创造出了极为可观的经济效益,从而实现自身反哺,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播要与时俱进,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传统文化的传播环境与现在的网络传播相比,有很大不同,要学会与时俱进,80、90后更多的是通过移动终端或者电影院去接受传播,鲜有人会走进戏馆、茶馆坐上整整一天去观看了。所以我们的传统文化不妨放下架子,多钻研现在的文化市场和传播环境,变被动为主动,将其植入到大电影、大IP剧中,让更多人耳熟能详。

  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播要创新载体,多出新品、精品,走进百姓的心坎里。以京剧为例,说到经典曲目,《霸王别姬》、《白蛇传》等很多人如数家珍,但是过于老旧,年轻人能够喜欢的却寥寥无几。究其根本,过于陈旧,题材老化是原因之一,如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很好结合,是一个值得探究的课题。比如周杰伦的“中国风”,将传统文化与现代音乐结合在一起,动感十足,传唱度高,比如传统文化里的经典故事改编成现代电影,《大圣归来》上映62天票房达9.56亿,完成了国产动画的完美逆袭,这都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范例,等待我们去探索挖掘。

  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播要取长补短,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如此,才能让老祖宗的瑰宝不至失传,让泱泱大国之风华为世人所感叹。(刘静宜)

编辑:李 龙

主题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