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候鸟食堂”即便赔本也“划算”

2017-03-21 来源:青岛文明网

  “鸟儿有着惊人的记忆,凭着记忆每年会到同一块地方过冬觅食,我们升金湖湿地就是候鸟每年都来的家。”家住安徽省池州市升金湖畔的农民阮怀安说。为了留住这些过冬的鸟儿,村民们“只种不收”,将辛辛苦苦种出的水稻、小麦、油菜等留在田地里,作鸟儿们的“口粮”。保护区则按时价对湖畔农户实行补贴。湖畔20余亩的良田,成为越冬候鸟们的“食堂”。(3月20日 新华社)

  为了让鸟儿“吃上饭”,不仅农民“只种不收”,而且政府还往里“贴钱”。表面上看,保留“候鸟食堂”的确是赔本买卖。然而,即便这样赔本的买卖,也着实“划算”。

  “候鸟食堂”是在解决候鸟的“伙食”问题,同时也是在解决生态平衡的问题。大家知道,作为生物圈中的一部分,很多候鸟都是存在于一个完整的生物链上,一旦候鸟减少或绝迹,这个生物链就会“断链”,直至引起区域内生态环境恶化。因戕害某一生物而致使某些区域内生物链“断链”、区域生态环境恶化的例子不在少数,而每一次最终都危及到了人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从维护生态平衡、守护人类家园的角度讲,“候鸟食堂”赢得的生态效益,要远比人们牺牲的部分经济利益要大得多。

  在“候鸟食堂”的留存保护上,我们要多算大帐。有道是,庄稼没了可以年年种。一旦生物链断了,再修复起来将会难度很大,有可能几年、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持续修复,都不能让其完好如初。所以,在“候鸟食堂”的留存和保护上,我们应该着眼长远,多算生态效益的大帐。

  遗憾的是,一些人的贪婪,个别地区不良的发展观念和发展路径,致使一些原本生态平衡的区域环境失去平衡,不仅毁了绿色水青山,更破坏了一些生物赖以生存的环境。更严重的后果也可想而知,大自然毫不留情地给予这些地区和人们严厉惩罚。所有这些,都当唤起人们对生态平衡、生态环境,乃至生态文明的警醒。由此来看,留存和保护“候鸟食堂”的做法,也为人们加强生态保护、呵护生态文明作出了榜样。各地应从这呵护生态文明的榜样中,获得启迪,不仅让一些候鸟有地方栖息,而且让更多的物种得到汲养。这样,才能书写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更美华章。(桑胜高)

编辑:李 龙

主题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