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莫让春游变春“忧”

2017-03-21 来源:北京怀柔文明网

  又是一年阳春三月,又是一年春回大地,和煦的春风、粼粼的波光、盛开的鲜花……春姑娘再次毫不吝啬的向世人展现她的美丽,在家里蛰伏一冬的男女老少都争先恐后出门欣赏美丽的春景和祖国大好河山。此时年年都被禁止的不文明现象必然伴随出现,攀爬拍照、折花踩草、大声喧闹、乱扔垃圾等等不和谐音符屡见不鲜,让自己的狂欢变成了别人的灾难,让本应该是放松自由的旅行和人与自然亲密交流的春游变成了春“忧”。

  人之美更突显景之靓。正如我国现代著名诗人卞之琳先生在《断章》中所写“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对于风景而言你是一个赏景人,对于其他人来说你就是美景中的一部分,假如你文明赏景,那你就跟美景完美融合,共同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完美融合的《春日观景图》;假如你放纵自我,罔顾文明,那你就成为了别人欣赏美景后的“回忆杀”,殊不知当你身处不文明之手的时候,也就是人心中文明之花凋谢的时刻,观景不仅仅是欣赏美丽的自然风景,更重要的是透过赏景来鉴赏人心。

  文明出游体现道德的传承。作为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泱泱大国,我们的祖先很早就遗留下了“礼义廉耻信”的道德信条,也很早就给我们传承下了“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祖训。作为现代人的我们接受了更广泛的教育、见识了更广阔的世界,更应该将道德记在心中。外出春游的人群中不乏带着孩子的家长,当孩子采下第一朵花的时候不制止,你已经错过了将更美的花朵播种在孩子的心里;当将孩子抱上树杈拍照的时候,你已经亲手将最不美丽的风景留给了世界,所谓“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一个小小的行为在孩子心中恰巧体现的就是家长对他的道德传承,更成为他以后为人处世的标杆。

  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呼吁文明春游。春游成春“忧”本质上而言是道德的缺失,最终拖了整个国家精神文明建设的后腿,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前些年在媒体上屡见不鲜的中国人在国外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其实正是春“忧”现象的扩大,这些直接影响着中国“礼仪之邦”的形象,因此每一个游客都应该思考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旅游者,这不仅仅是关系到个人文明素养,更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需求,最终会直接影响一个国家的现代文明素养和文化软实力。(王文文)

编辑:李 龙

主题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