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共享单车是好事需“多磨”

2017-03-21 来源:福建文明网

  共享单车的出现不但弥补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方案,同时还重新带动了全民骑行潮流,可以说是好处还是多多的。但是各种故意破坏、野蛮对待共享单车的“坏”消息接踵而至、密集呈现,在这一新生事物的美好前景上涂上片片阴影。 (中国文明网)  

  作为新兴事物,共享单车遭遇“不文明”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新事物的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遭遇阻力的共享企业应该学会乘风破浪,迎难而上。但同时,共享单车的“尴尬遭遇”也映照了社会不文明的侧面,政府、共享企业和市民应该携手联防,让共享单车骑上文明轨道,为城市添一道靓丽的风景。  

  共享企业应寻求政府的联动管理。共享单车不只是一个盈利项目,同时也是一个绿色环保的公益项目。让共享单车深入大街小巷,既能够有效弥补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又为绿色出行提供了可能。因此,共享单车想要彻底摆脱“坏”消息,必须主动寻求各地方政府的联动管理。通过相关职能部门,对乱停乱放、恶意损坏、私藏私用共享单车的现象进行监控、劝阻和处罚。同时也要配合政府部门,引导市民合理停放车辆,安全骑行。  

  共享企业应寻求市民的积极配合。作为城市的主人,市民的态度能够左右共享单车的命运。市民既是共享单车的“客人”,也是共享单车的“主人”,同时还是共享单车最可靠的监督员。虽然私自霸占和蓄意破坏共享单车的只是极少数市民,但其恶劣影响却不容忽视。共享企业不应该把市民仅仅当做是消费者,更应该把市民当做是合作方,要想方设法取得广大市民的好感。同时,共享企业还要出台相应的鼓励措施,让广大市民当好文明监督员。如此一来,敢于犯众怒者,必定鲜矣! 

  共享企业之间应寻求互利共赢之道。有新闻爆料,一些共享企业之间为抢占市场,刻意损毁对方车辆。如此简单粗暴的恶性竞争着实让人大跌眼镜。事实上,共享企业之间除了竞争,还有共赢的可能。为争夺有限市场而采取恶性竞争,损害的不只是企业间的利益,也是对用户的不负责。竞争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降低运营成本与市民达成良好的互动,而不应在霸占市场上动“歪脑筋”。转变竞争思维,共享企业之间还可以通过强强联合、差异发展等方式寻求共赢之道。  

  文明与不文明都具有传染性。如果共享单车的“坏”消息不能得到及时的遏制,情况可能会愈演愈烈。反之,如果共享单车的“好”消息不断传来,市民的文明素质也会得以提升。时下,单靠任何一方的力量都不足以根治共享单车的乱象,唯有多方联动,方能力挽狂澜。(吴利武)

编辑:李 龙

主题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