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树文明乡风让群众得最大实惠

2017-03-21 来源:烟台文明网

  “儿子结婚,本来俺们老两口还在为找婚车这事发愁。现在可好了,村里红白理事会规定结婚用车不能超过9辆,咱老百姓既不用打肿脸充胖子,也不会觉得没面子。”说起儿子热闹又节俭的婚礼,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杨马村村民杨荣江打心眼儿里高兴。近年来,河北省广大农村纷纷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村建章立制,燕赵大地吹起了一股“节俭风”。(3月20日 《光明日报》)  

  农村红白事风俗由来已久,倘若一味硬来,恐怕好心干了坏事,村里建章立制,通过成立红白事理事会的方式来循循善诱地引导,反而慢工出细活,效果更佳。陈年旧习革除之后,乡村风貌焕然一新,文明乡风重在实践贵在养成,一旦文明成气候,老百姓则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文明乡风的养成,有助于群众脱贫致富。“儿子娶媳妇,爹娘脱层皮。”对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血汗钱来之不易,但是收入中的很大一部分要贡献给各种红白事上。这给本来手头就不宽裕的农民雪上加霜,为此农民朋友对婚丧陋习不是没怨言。细化红白事办理标准,减轻农民负担,使他们把钱投入到生产建设中,进而能够获得更高的回报,这是老百姓所期盼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文明乡风的养成,有助于增进邻里团结。农村跟城市很大的不同在于,乡里乡亲之间沾亲带故联系频繁,难免会出现攀比之风。邻里之间很可能会因为随礼钱的多寡而闹得不愉快,这种事情在农村时常发生。给随礼钱设置一个上限,也就能够刹住盲目攀比的势头。大家相互之间礼金没了争议和纠纷,心头也就少了一份心思。其实,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很多是因为钱引起的,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其他的也都不算什么事了。  

  文明乡风的养成,有助于搞好廉政建设。在农村婚丧问题上,农民往往是看着村干部的标准行事,这也在有形无形间给了村干部们以可乘之机,借机敛财,行贿受贿的情况时有发生。现在要求村干部带头执行新规定,有利于基层廉政工作的持续推进。村干部处于上级和百姓的监督下,就得乖乖收手,严格按章办事,做好表率作用。此举也有利于重塑基层干部的正面形象,增进干群之间的关系。  

  总的来说,建设文明乡风具有一箭多雕的意义。通过长期宣传和道德模范的示范带动,完全可以形成村民明荣知耻、崇尚善行的良好风气。尤其要注意的是,文明乡风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深入群众中去,深刻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真正把乡风在实践中养成。(毛旭松)

编辑:李 龙

主题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