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对河南“地域歧视案”的几多期待

2017-04-17 来源:四川在线

  4月14日,河南郑州金水区法院一审公开审理了原告井长水诉被告胡伟、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侵权纠纷一案。井长水诉称,2016年4月以来,胡伟在其两个微博上多次发布了攻击、辱骂、讽刺河南人的言论。为维护自己及近一亿河南人的名誉权,将两被告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被告立即删除在其新浪微博上发布的相关言论,并承担赔礼道歉等侵权责任。(4月15日法制网)

  井长水诉被告胡伟、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侵权纠纷一案,虽然目前还没有最后的判决结果,但审判结果已不重要了,不管是大V,还是网络公司,以及社会其他人士都应该从该案中得到一些启示,期待通过此案,避免类似地域歧视案的再次发生。

  期待那些大V发布言论要慎重。胡伟自2012年起注册使用新浪微博,自称从事主持人职业,拥有数万名粉丝。这位大V却屡屡通过辱骂河南人的方式来涨粉和提高知名度,甚至一棍子把所有河南人都打倒了。譬如:去年4月,胡伟在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上说:“河南人没一个好东西,天生就知道生孩子抢劫吹牛。”5月21日,郑州一服装厂爆炸,胡伟又说:“河南人真完蛋。”胡伟的这些带有明显恶意的辱骂,对河南人的形象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伤害了河南人民的感情,让绝大多数河南人都受不了。胡伟被井长水告上法庭,遭到了绝大多数河南人的指责,也对自己的声誉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最后甚至连庭都不敢出。虽然谩骂河南人换来了一时的痛快,从长时间的会遭到良心的遣责。

  期待有关微博管理平台能更好地管理。被告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称,微博内容没有明确指向井长水,井长水不具有诉讼主体资格。微博提供的是一个平台,除涉及国家安全等特定内容外,微博管理方无法对数万用户发送内容进行一一事先审查。确实,胡伟的言论虽然没有明确指向井长水,但井长水是河南人中的一员,他有权利维护自己的权益。就算井长水不是河南人,对那些恶意辱骂河南人的行为,也有反击的权利。微博管理平台有数万用户,确实很能管得过来,但完全可以对一些大V加以防范和管理。譬如:胡伟辱骂河南人已不只是一次,而是很多次,每一次辱骂都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如果微博管理平台在胡伟第一次辱骂河南人的事情发生后,及时对胡伟进行制止,并对他的微博账号进行设限,也许他就不再有第二次、第三次辱骂河南人的情况发生了。

  期待更多的人能站出来反击“地域歧视”。“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河南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河南人就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河南人也像中国其他省份的人一样,绝大多数人是好人,有着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等优秀品质。但不管在什么地方,不管是什么人,不可能都完美无缺。河南是个人数过亿的人口大省,在全国各地打工的人特别多,出点负面新闻不足为奇。对于这些负面新闻不能进行恶意炒作,不能把出现在少数人身上的事情记到每个河南人头上。对于那些进行恶意炒作来扩大自己知名度的大V,作为每一个河南人都应该像井长水那样勇敢地站出来进行反击。不然,如果任由那些恶意炒作行为扩散,可能不利于河南人与打工地民众的融合,使河南人在外地的生存状况受到影响。

  当然,我们也期待那些网络大V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传递社会正能量,即使要批评某些人的错误做法,也应该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井长水诉大V“地域歧视案”,为河南人正名,可以提升河南人的“精气神”,改变人们对河南人的偏见,也使那些网络大V、网络管理平台等都从此事中吸取教训。

编辑: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