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交警直播醉驾刑拘是用心良苦

2017-04-17 来源:四川在线

  13日,在“醉驾入刑”实施六周年来临之际,青岛交警揭开醉驾刑拘办理的“神秘面纱”——首次利用网络直播平台集中对5名涉嫌危险驾驶罪的嫌疑人依法办理刑事拘留手续,送进了看守所,进行直播。(4月14日澎湃网)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老幼皆知的道理。如今“醉驾入刑”都已实施六周年,为何还有人置自己与他人的生命财产于不顾,以身试法醉酒驾驶,这确实值得深思。笔者认为,直播司机醉驾被刑拘不仅可以使醉驾者得到震撼,给让广大司机从中受到教育和警示。

  近年来,随着车辆的大量增加,道路交通事故频繁发生,其中酒后驾驶造成车毁人亡的悲剧却屡屡上演,酒驾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危害性。据统计表明,我国每年有近10万人被车祸夺去生命,其中60%的车祸都是由于醉酒驾驶引起的。驾驶员酒后驾车,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5倍,而驾驶员死亡档案中有59%与酒后驾车有关。2010年8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审议刑法修正案时将醉酒驾车这一危险驾驶行为定为犯罪。事实上,酒驾入刑也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

  自酒驾入刑以来,“喝酒不开车”已成为一种酒桌文化,大多数的司机也能守住“开车不喝酒”这一红线,确实酒后驾驶机动车行为也得到了有效控制。尽管如此,但是从近年各地交警部门的检查来看,酒驾、醉驾现象却时有发生,一些司机在法律规定面前依然我行我素,害人害己害社会。

  究其原因来看,主要存在两个方面。一是有的司机法制意识缺失,没把法律规定放在心上,以酒壮胆,抱着侥幸心理,总认为法律的惩罚轮不到自己身上。二是有的司机没能真正明白酒后驾驶行为的危害性,总认为自己是老司机,喝点酒驾驶车辆也不会影响啥,说到底是根本没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当一回事,是典型的自私心作祟,完全没有考虑自己家人和道路上其他交通参与者的感受。

  因此,笔者认为,酒后驾驶这一高危行为,无论是对驾驶者自己家庭还是对他人家庭都是一场灾难性隐患。对待这种极其“危险”的人,就应严法重典,在不突破法律底线的情况下,甚至超出常规的惩处方式和手段。交警直播司机醉驾被刑拘,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以此增加醉酒驾驶者的违法成本,让其知道违法应承担的代价,以达到任何人都不敢越雷池一步的目的。尽管有人持反对意见,认为如此曝光不妥。但相信持这种声音的人绝不是主流,因为从法无禁止即可为的角度说,交警直播司机醉驾被刑拘反而体现交警对酒驾行为的“零容忍”态度,有利于驾驶者在脑海中根植“喝酒不开车”的观念。(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编辑: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