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不妨用信用机制治理校园共享单车乱象

2017-04-17 来源:四川在线

  共享单车日益渗透进日常生活,与此同时,乱停乱放、损坏车锁等不文明使用行为也如影随形。今年3月底,位于四川成都的西南石油大学通过校园监控设施,将学校内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学生,以大屏幕滚动播放的方式予以曝光,律师称涉嫌侵犯肖像权。有教师称,对于这部分学生,校方正在考虑记入诚信档案。(据4月13日《新京报》)

  大学通过曝光学生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行为,来达到规范用车、文明用车、诚信用车的目的。其意图可以理解,手段却值得商榷。曝光视频让所有学生都能看到,究竟是哪些人的不文明行为,起到了震慑效果。但这种“公开示众”、不加掩饰的方式,跟“游街示众小偷”的做法类似,却显得过于简单粗暴,且侵犯了违规学生的肖像权,本身就有违法之嫌。

  共享单车给学生带来便利,个人不用再买车,也不必担心丢车,不用操心维修问题,使用费用很低,甚至遇到平台搞促销活动,还有机会免费骑行,可谓是好处多多。但是,乱停放、损坏车锁等不文明行为,也给共享单车造成破坏,影响到平台的正常运营,给校园秩序增加管理麻烦,确实需要加以规范。

  大学校园多为封闭式管理,空间面积有限,学生数量众多,每天的作息都有规律可循。从学生的反馈信息来看,“校园内的不文明使用行为,以乱停乱放为主。”因此,学校可以根据学生骑行数据,在校园内合理规划共享单车停放点,教学楼、宿舍、食堂、图书馆等人群密集处,停放点要划得大些,免得学生无处停车。

  而对于乱停放、损坏单车等不文明行为,学校要根据视频、照片等证据,锁定违规学生身份,采取约谈、警告、罚款等方式,让违规者受到惩罚。不宜在电子屏上“公开示众”,毕竟学校没有执法权,又要带头守法,岂能用侵犯肖像权的违法行为,去制止学生的违法行为,岂不是太过荒诞了。

  其实,“将不文明行为纳入个人诚信档案和综合测评体系”,倒是一个更好的措施,不妨用信用来约束和规范学生的文明骑行。现在,共享单车平台也在采取信用评分机制,对违规骑行、破坏单车等行为,予以扣减信用积分、提高骑行费用等。学校可以与平台对接,共享学生违规骑行信息数据,以信用联动的方式,扩大信用奖惩机制适用范围,让学生感受到诚信用车的必要性。

  我国在大力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个人信用被纳入征信系统,很多企业、机构都在采集个人信用数据,未来社会对信用的覆盖范围非常广泛,信用将成为最有威力的管理工具。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也间接向民众普及了信用知识,推动了社会信用的进展。大学生要珍惜个人信用指数,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就从遵守共享单车规则做起吧。

编辑: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