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欢庆儿童节有意思还要有意义

2017-05-22 来源:四川在线

  2017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至,全国妇联等8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组织好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庆祝活动,让儿童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5月19日新华社)

  再过几天,六一儿童节就将到来,这是广大儿童的节日。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欢庆儿童节,要让儿童感受到全社会的关爱,也要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欢庆儿童节,各地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激发儿童的兴趣,这些活动要有意思。同时,要发挥活动寓教于乐的作用,让儿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活动本身还得有意义。活动组织者要提高政治站位,设置一些有趣、有味、有料、有教育意义的活动。

  今年下半年,我国将召开十九大,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关心国家大事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关心国家大事,增强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儿童应有的担当。当然,儿童正处于人生的成长期,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尚未成熟。加强对儿童的教育,让儿童树立科学的三观,对于儿童的成长是大有裨益的,这会为他们未来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是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要将活动的设立与这些国家大事结合起来。引导儿童听党话、跟党走,广大儿童才能更好地成长为党的事业的接班人。

  关心儿童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儿童在学校的时间比较多。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成风化人的责任,要对儿童一碗水端平,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家庭是人生的始发站,家庭教育对一个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生活中,少数家长拜托老师关心孩子、自己就不闻不问了,这是不妥当的,家长也要关心孩子。在一些家庭中,爸爸把教育孩子的责任完全交给妈妈,这是不贴切的。这些年,有档节目《爸爸去哪儿》特别火,这是在呼唤父爱的回归。有些孩子娘娘腔,就是因为父亲在教育的过程中缺位。儿童节的时候,方方面面要思考在关心孩子方面做得够不够。如果做得不够,未来要抓紧改正。

  要为儿童实现梦想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要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应该说,未成年人保护总体上是好的,但依然有改进的空间。虐童事件、校园暴力事件、孩童溺水事件不时发生,提醒人们要做到警钟长鸣。平常关心学生,儿童节的时候更应该关心学生。关心儿童不能一阵风,应当成为常态。古人说“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关心自家的孩子,也要关心别人家的孩子。全社会都关心儿童,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儿童才能成长得更好,儿童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概率才高,社会的未来才会大有希望。

  各地要精心组织一些有意思还有意义的活动,寓教于乐,让广大儿童获得快乐、获得成长!

编辑: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