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换位思考 出行路上文明相伴

2017-05-22 来源:精神文明报

  有人说,文明很“高大上”,普通人很难做到文明出行。对于城市文明而言,其实,文明出行就在市民换位思考的意识里,反映在日常生活的行为习惯中。经常性地换位思考,多体会别人的心情,多想想自己的举动给他人带来的影响,才能在心里为文明出行留下一方安身之处。 

  换位思考,能让文明出行惠及自身。在公交车上,以换位思考的心态,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儿童者”让座,就是在为自身储蓄道德的本金,总有一天,这笔道德的储蓄会连本带利返还于你。因为广泛的公众参与,能有效净化社会风气,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将来你也会受益于此。在文明出行中换位思考,就能实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换位思考,能让文明出行重塑自我。文明出行,不仅仅是文明创建的一个抓手,也是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的一个载体平台。可以把自己的眼睛蒙上,模拟盲人在盲道上行走,如果有车辆停放在盲道上挡住去路,或者因车辆障碍造成伤害,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创建文明城市的主体不是政府组织,而是市民群众,每个市民通过换位思考,常思他人的不易,以文明出行为标尺,就能修身养性重塑自我。 

  换位思考,能让文明出行升华自己。常言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一些公众场所,如电影院、图书馆、商场超市,有时候能看到个别人不自觉地吸烟和随地吐痰。公共场所不是私人空间,一个没有公德意识的人怎能称得上文明市民。试着想想如果是自己的家人被迫成为“二手烟”的受害者,那你还会继续在公共场所用“二手烟”去伤害别人吗?换位思考能让人明白自己离文明还有多远,还能不断升华自己的思想。 

  从表面看,文明出行是个人的事情,反映的是一个人素质的高低。但是,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文明出行事关社会的每一个成员。通过换位思考,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推己及人,规范自身行为、考虑公众诉求、经常帮助他人,那么,即使市民文明一小步,城市也将文明一大步。 (丛胜日)

编辑: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