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家国情怀是端午文化的关键词

2017-05-25 来源:四川在线

  又是一年端午节。

  每年都过端午节。过端午节不光是吃粽子、挂香囊、赛龙舟,还应当思考如何传承端午文化。

  关于端午节纪念谁,不同地方有不同的说法。有的地方说是纪念屈原,有的地方说是纪念伍子胥,有的地方说是纪念曹娥,这些是流传的说法。当然了,流传最广的还是纪念屈原。这三个人身上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家国情怀。

  屈原在楚国将要灭亡的时候跳入汨罗江,成为人们永久的怀念。吴王夫差不听伍子胥忠言,反听信谗言,甚至将伍子胥杀害,五月初五把其尸首扔到钱塘江中,伍子胥死不瞑目。屈原和伍子胥都是国家重臣,怀才不遇却能为国壮烈牺牲,这是源于他们浓浓的家国情怀,把国家的事情当成了自己的事情。曹娥则是一个孝顺的女儿。

  今天,我们吃粽子、挂香囊、赛龙舟,也要了解一些关于端午节的古代先贤的故事。端午节是一个综合性节日,可以进行多样化解读。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人生活的时代或许离我们有些远,但他们身上的一些精神是值得我们传承、发扬的。学过历史的人对屈原、伍子胥、曹娥都比较熟悉,是什么能让他们与端午节一起被人们铭记?就是因为他们身上浓烈的家国情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人们关心自己的小家未尝不可,毕竟家庭是社会的基石。每个小家庭安稳了,才有社会的和谐。只是,我们不能光关注自己的小家,还应该有大局观,关注国家、民族、集体。今年是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曾经,一批热血男儿为了挽救国家的危亡,慨然奔赴疆场。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的是让后人过上和平、幸福、安宁的生活。今人沐浴着和平的雨露,不该忘记革命先烈的贡献。没有了战火硝烟,但我们的世界并不太平。人民解放军守护着国家安全,维和官兵奋战在维护世界和平的一线,边防战士守护着祖国的边疆,正是因为有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有千家万户的安宁。他们这么做,是因为他们浓烈的家国情怀。

  增强家国情怀,要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国家的大政方针是什么,全国各地每天在发生什么,我们都要去了解。了解关于国家、民族、集体的事情,能够拓宽我们的视野、格局。实现伟大中国梦,是全国人民共同的追求。我们这代人是幸运的,正好赶上了实现中国梦的过程。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需要全体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朝着共同的目标迈进。每个人都应当增强家国情怀,把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人们应当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辛勤耕耘,全力以赴实现个人梦想,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家国情怀是端午文化的关键词,愿全体人民增强家国情怀,让家国情怀更闪亮!

编辑: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