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核心价值观是装修精神家园的“主材”

2017-07-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的大力倡行,12个关键词已经渐渐走进了我们的思想和生活。

  无论城市还是农村、社区还是学校,到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身影”。电视里、广播中、网络上,核心价值观内容被制作成公益广告、音乐歌曲、图片海报、微视频等,以生动鲜活的形式在线上线下呈现。一些地方还为核心价值观进行了个性化设计,如前不久在朋友圈和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的“核心价值观时间”,肇庆、铜陵等地都先后出现了此类小创意。看得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蕴含的思想理念和价值标准,已经深深为人们所接受和认可,为了它的宣传和普及,宣传者更是用心良苦。如果说,精神文明建设是要建设我们的精神家园,那么核心价值观就是我们装修和打造精神家园的必备“主材”。

  装修一个家,主材选择是关键。主材选得好,家才能装得牢固、装得安全、装得漂亮、装得放心。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就是在做“装修”,不同的是,它是在人们的思想上做“装修”,是在打造一座座美丽的精神家园。但异曲同工的是,装修精神家园同样需要选“主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不二之选。

  核心价值观是土生土长的“国产品牌”,最适合中国发展的需要。它的产生、形成和发展有着深刻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根源。它发端于中华大地,顺应历史潮流,符合发展规律,适合中国国情。它既有深厚的历史根脉和坚实的文化根基,又具有与时代同步、与发展同行的先进性,这一本土“品牌”是最贴近国情、最贴近民意的理想选择。

  核心价值观有着较高的“质量”标准。三个层面、12个主题词,以最凝练的语言为我们的生活定义出最高的价值标准。大到国家的宏观战略、社会的和谐稳定,小到公民个人的思想理念和道德养成,核心价值观这一高标“主材”为我们的精神家园搭建起“四梁八柱”,制定出建设标准,牢不可摧、坚不可破、美不胜收。

  价值观,直接影响和决定着人们的理想、信念、奋斗目标和追求方向,而核心价值观又在其中位居主流,起着主导和决定性作用,因此,核心价值观的选择和定义至关重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肃且严谨,但也内含着开放与包容。对于我国当前意识形态领域中存在的与核心价值观相违背的、非主流的、不合时宜的价值理念,非但不能被用作建设精神家园的“主材”,也不能被用作辅材;而对于一些与核心价值观相融相补、相互促进、与时俱进的价值理念,我们则可将其选为辅材,为建设美好精神家园锦上添花。

  精神文明建设就是为我们的精神世界做“装修”、做“美容”,只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国产大品牌为“主材”,才能把我们的精神家园建设得安全牢固、美丽舒心。

编辑:李 龙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