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共享书店让阅读更亲民

2017-07-21 来源:舟山文明网

  只需缴纳99元押金,便可免费把书从书店带回家;10天内归还可享免费借阅,押金随时退换;三个月内读完12本可享返还押金的8%作为“阅读奖学金”……继现身2017年山东高考作文试题后,有着“最美书店”、“02O智慧书城”之称的合肥三孝口书店走红网络。7月16日,这家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旗下的“网红”书店又以“共享书店”的身份正式亮相。(7月17日 新华社)
  

  在清代文学家袁枚所著的《黄生借书说》一文中,有一句广为人知的名言:“书非借不可读也”,这一观点得到了后世很多人的支持和赞同。借阅这种方式,可以降低人们的阅读成本,也能够提高书籍的利用率,加速知识的传播。过去借阅书籍的主要场所是图书馆,如今三孝口书店搭乘“共享经济”的快车,创新推出“共享书店”概念,进一步丰富了书店业态,既有助于书店发展,也让读者享受到了实惠。

  实体书店在经历了严酷的寒冬之后,如今已有渐渐复苏之势,但经营模式与过去已经发生了很大转变,单纯经营图书的模式已被淘汰,一些成功的实体书店都是朝着综合业态发展,以成都言几又为例,书店拥有餐厅、精品超市、冰淇淋店、造型工作室、文创体验、电子产品、照相馆等11个不同的业态,商业价值正在催生书店加速转型。每一家书店都在寻找最适合自己也能够吸引读者的经营模式,打造共享书店是一种积极的探索,可以在最近深受消费者热捧的共享经济概念上借力,从而吸引消费者的关注。

  实质上来看,共享书店也绝非仅仅只是个概念,共享与阅读确实有可以紧密串联的有机联系。过去书店的服务过程只停留在售出即止,只以销售为目的,缺乏有效的手段来吸引顾客回流。共享书店则将读者与书店更紧密的捆绑在一起,图书借阅、归还等环节,读者都要与书店发生联系,这让两者间的粘性大大增强,在高频率的互动中,书店无论是在品牌塑造还是经济收益上,都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读者来说,现在对于阅读的需求越来越大,但相应的造成阅读成本的不断增加。共享阅读不仅可以让读者实现零成本阅读,甚至还可以通过阅读来获得收益,这就有效地缩减了读者的阅读成本,有助于降低阅读门槛,提高读者的阅读频次,让读者能够更好地享受到阅读的乐趣。

  实体书店在转型,书店的服务也在升级。共享书店可以让书店将更多精力专注于对读者阅读需求的个性化、专业化服务上来,让阅读不仅是商业交易,更能够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传递分享价值、创造价值,扛起书店应有的社会责任。(舟平)

编辑:李 龙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