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一票否决”守住师德底线

2017-09-15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指导中小学德育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近日印发,提出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在教师资格注册、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方面,教师的师德表现将成为首要标准。(9月5日 新华社)

  “天地君亲师”,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尊师重道的文化传统。改革开放以来,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多元文化的背景带来了价值观的冲击,出现个别教师道德败坏、触犯刑律等事件。时至开学季,又是一个新学期的开始,强调师德问题,提出“一票否决”制,并不是无限制地拔高对教师的要求,而是为了确立并守住教师这一职业的基本底线。

  守住师德的底线,是为了规范学校的德育工作。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需要更有效地应对学校德育缺乏明确指导,师德标准评价模糊的现状。比起仅用原则性的思想观点去评价和考核教师,《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现实指向明确,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而通过明确的标准,确立道德因素在教师职业范畴中的判断,也有利于师德建设走向专业化、规范化的道路。

  守住师德的底线,是为了还原健康、真实的教师形象。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对教师个人有高标准和严要求,然而类似“红烛精神”等由社会给予教师过高的期望值,也导致了教师作为一个普通人所必须满足的物质需要和心理健康被长期忽视,让更多人对教师职业望而却步。确立师德底线,也是还原教师普通人的身份,让教师不必背负过重的包袱,不必用道德高标绑架自己,学生、家长和社也不必用“圣人”的标准品评教师,给教师个人的发展多一点理解和宽容。

  守住师德的底线,是为了追求崇高的师德理想。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和创新者,在任何时期,对于崇高师德理想的追求都是不可或缺的。我们需要做的是正确处理师德理想要求和师德底线要求的关系,防止用过于理想化的师德要求宣传先进典型,用过于空泛的师德标准要求广大教师,从而让先进教师的典型更具亲和力,更有真实感。“一票否决”,是守住师德底线,更是建立长效的师德建设机制,促使教师的思想道德修养不断提高的基本前提。

编辑:张慧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