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心中有绳更能牵起文明

2017-09-15 来源:淮北文明网

  事实上,近年来人们对遛狗这一现象的争议颇多。尤其是,当一些人不太注重他人感受,让宠物狗横冲直撞、随地大小便时,人们总是有很多意见要表达。总而言之,如不对遛狗现象加以管束,公众是不会答应的。显然,“遛狗绳的长度不要超过两米”的规定,就是为让一些人的遛狗行为更规范、更文明而采取的有针对性举措。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遛狗者手中的绳索短些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约束到宠物狗,尽可能减少宠物狗对周边人的干扰,但是,相比于手中的绳索而言,遛狗者心中有绳才是牵起文明的根本。

  心中绳,是“文明之绳”,是公共场所为人做事的规则。相比于遛狗者手中的绳索而言,这根绳索的作用更大、管束的范围更广,因为有此绳索,人们的文明行为成了一种自觉,即便没有别人的劝说、没有相应的监督,也会把讲文明当成一种习惯。

  反过来说,手中的遛狗绳即便再短,如果不是发自内心地去约束自己的宠物狗,不是真心实意地维护公共环境、维护他人利益,也有可能放纵自己的宠物狗,给他人和公共环境带来不良影响。而一旦心中有了准绳、有了底线,自然而然会对自己遛狗的行为负责。而宠物狗不扰民、不破坏公共环境也是不在话下的。

  既然是这样,包括遛狗者在内的所有公众,就当格外注意自己的修养,牢牢把握好心中的绳索了。尤其是,要将各种文明规则铭记于心,让其成为指导自己言行的行动自觉,以此保证自己的行为更加符合大众的审美需求,更加契合社会公德的要义。

编辑:张慧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