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创文不妨多建“公益服务亭”

2017-11-24 来源:四川文明网

  最近,路过上海临汾路商业街的人们,都注意到了路口一处崭新的湖蓝色公益服务亭。大雨天,没带雨具的路人跑进去借了一件雨衣;忙着送快递的小哥发现手机没电,也可以到驿站窗口借数据线充电;一台微波炉可以给户外工作者提供加热食物的便利。11月21日,彭浦新村街道介绍,该街道正考虑把这种做法复制到周边更多商铺较为集中的马路上。(11月22日《新闻晨报》)

  “公益服务亭”设置在商业繁华的地方,设置在人流熙攘的地方,别看它的面积不大,服务项目却不少:手机没电了,可以充电;车胎没气了,可以打气;市民口渴了,可以喝水;突然下雨了,没有携带雨具也不要紧……小小的“公益服务亭”,纾解了市民的很多烦恼。最难能可贵的是,这一切服务,都是免费的。 

  有这样一句民间俗语,叫“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说的就是,一旦我们走出自己的家门,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这些困难虽然不大,但要想解决,有时还真不容易。 

  比如,到街头办事,手机突然没有电了。当然,这个时候如果携带了充电宝,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不过,如果出门匆忙忘记携带充电宝呢?有的老人出门后,突然心脏不舒服,想吃一颗救心丸,想用热水送服一下,可哪里有热水?只能无奈买一瓶饮料或矿泉水。骑着自行车出行,车子没气了,只好推着车子到处寻找修车摊点,可是由于城市管理越来越严格,在不少城市,这样的小摊点已很难找到了。 

  这个时候,如果我们身边有一个“公益服务亭”,这就是雪中送炭,这就是柳暗花明。一些小问题、小困难、小纠葛、小苦恼,在“公益服务亭”就能够解决。 

  可以说,“公益服务亭”就是城市公益服务的精细化延伸。城市越来越大,不少市民上班距离住处越来越远,很多人都会遇到“离开家的小烦恼”。如何办?作为城市管理部门、服务部门,就应该把解决市民的这些小烦恼,作为服务的理念和方向,把市民的小烦恼纾解了,也是一种政绩。不是只有大工程才是政绩,投资不大的“公益服务亭”,背后透露出的是民生大情怀。 

  当然,对于市民来说,也应该珍惜“公益服务亭”的美好。一方面,要爱护公益设施,千万不能因为“习惯性破坏”而让好的公益服务夭折。另一方面,要做到合理使用,比如,“公益服务亭”里提供的热水等等资源,千万不要认为是免费的,就尽可以浪费。 

  “公益服务亭”,如此公益服务多多益善。由此想到,中央文明委日前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在文明城市这一荣誉的坚守与创建中,不妨多多地建设一批“公益服务亭”。注重管理细节、服务细节的城市,才会更加文明、更加温暖。(郭元鹏)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