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爱心宾馆”需要众人“充值”

2017-11-24 来源:四川文明网

  合肥淮河路步行街的一条巷子里,开了大大小小的几家宾馆。但其中一家因为店内挂着的一块白板,而成为近来关注的焦点。白板上写着三类人可以免费入住,“伤残人员、孤寡老人和未成年”。宾馆老板李玲告诉记者,从2008年起,她便开始收留以上三类人免费住在店内。正因此,这家宾馆被称为“爱心宾馆”。尽管李玲的善举被人称赞,但经营宾馆这些年来,她已欠下20万元左右的债务,陷入经营困境。(11月20日《北京青年报》) 

  据报道说,近10年来,“爱心宾馆”已经收留过流浪儿童、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等30余人,供他们免费吃住,有的流浪儿童一住就是三四年,有位女孩因意外怀孕难产,李玲一下子就为其拿出一万九千元。原本只有9间客房的小宾馆,最多时免费吃住的流浪儿童和残疾孤寡老人就占了一半还多,宾馆经营10年来不仅入不敷出,还欠下外债20余万元。眼下,老板李玲有心再坚持下去,却明显感到步履维艰,想关掉“爱心宾馆”,又担心从这里走出去的流浪儿童残疾人等回来找不着“家”。 

  很显然,缺少社会爱心人士乃至慈善机构的“充值”,仅靠这样一个小宾馆经营主释放爱心,接纳流浪儿童等免费吃住,注定难以持续。尽管有当地一家小公司老板被李玲的行为所感动,曾主动为“爱心宾馆”组织募捐,却因为影响力有限,跑了一天才募捐了几千元,最后不得不自己再拿出1万元连同捐款一起交给了李玲,用这位小老板的话说,让小企业主一下捐太多也不现实。 

  就事论事,李玲经营小宾馆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奉献爱心,同很多小企业主一样,是希望用这种营生来养家糊口,改善个人和家庭的经济状况。但当她看到因父母离异等无家可归的流浪儿童和残疾孤寡老人祈求无助的目光,内心原本的善良一下子被“激活”,并一发而不可收,本着最朴实的“有饭一起吃”,她将这些人收留下来,小宾馆也逐渐从大到洗衣机、冰箱、微波炉等家用电器,小到油盐酱醋,也全部都提供给房客免费使用,每天大包小包的买来蔬菜,做好饭菜通常都是五六个人一起吃,这里俨然成了流浪儿童和残疾孤寡老人温暖的家。可想而知,原本客满全部收费也只有450元的营业收入,哪能经得起这样“折腾”? 

  爱心需要呵护,难以为继的爱心尤其需要更多人为其“充值”和分担传递。据笔者所知,在李玲经营的“爱心宾馆”周围,商铺和大大小小的宾馆酒店林立,是合肥最繁华的闹市之一,同时,也是各种无助困难人员最爱光顾逗留的地段,得知李玲经营的小宾馆可以让三类人免费入住,一些无家可归的流浪儿童乃至残疾孤寡人员前往求助自是必然。更显而易见的是,即使李玲经营的“爱心宾馆”规模再大,面对众多的免费需求乃至“蹭住”,迟早也会被拖垮。由此可见,李玲的爱心虽然可嘉,但如果局限于“一花独放”,必然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对于“爱心宾馆”,需要更多人奉献爱心为其“充值”,特别需要对其广泛宣传,让周围更多商家和尤其是宾馆酒店参与进来,让爱心奉献既有接力,更能发扬光大。 

  另外,由于李玲近10年来的爱心付出,让小宾馆背负了20余万元债务,以笔者所见,基层街道社区可想方设法尽其所能给予帮助,不仅要让李玲及周围商家感受到“好人有好报”,更要通过对李玲爱心奉献的宣传,营造出争当“合肥好人”的社会氛围,如此,爱心才不会遭遇困境与尴尬。(朱永华)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