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网络需要多些温暖传递

2018-01-12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数九寒天里,一张“冰花男孩”的照片让人揪心。云南昭通市鲁甸县某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因为从家到学校路途遥远,再加上当地气温低、冰凌天气多,赶到学校时已经是满头霜花,连睫毛上都是。老师拍下了他的“冰花”造型,立即在朋友圈刷屏,引来全社会的关注。(1月11日 《人民日报》)
  

 

  图片来源:人民网 

  云南昭通的“冰花男孩”,那一头冒着寒气的霜花和一双冻裂红肿的小手,令人为之动容。有人从“冰花男孩”身上看到了少年时的自己,也有人被他们虽然贫困但依然求学的坚毅所感动,还有人从中联想到自己囿于安逸而感到羞愧……人们纷纷行动起来捐钱捐物,让孩子们的漫长寒冬中有了一些暖意,日子可以过得稍微舒服一些。

  互联网时代有的不只是鼓噪的言论,还有温暖的人心。有人说,网络自媒体时代激发了潜藏在人们心中的恶,压抑许久的网民终于有一个情绪的宣泄口,网络上充斥的大量粗鄙不堪的言论,就是鲜明的例证。据此有人判断,网络使人变坏了,降低了人们的道德水平。笔者不以为然,这是以偏概全的说法。如果没有网络,自然少了许多鼓噪的言论;但如果没有网络,“冰花男孩”的困难就不会被公众迅速知晓,而公众的善意也不会如此快速地传达。可见,网络里传递的不只是鼓噪,还有温暖。

  网络本身没有优劣的属性,是网民决定了它的善与恶。就像“冰花男孩”事件中的老师们,就像积极奉献温暖的爱心人士们,将网络用于正途,网络就会变成冬天里的一把火、黑夜里的一束光。感谢那些上传照片的人,能让公众有一个渠道了解到这些孩子的困境;感谢那些捐钱捐物的人,让我们看到社会的阳光;当然还要感谢互联网,它让困难更容易传播,让救助更及时获得。

  时时紧跟明星八卦热点的公众,不妨转一转关注的目光,换一换理解世界的思维,还有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情值得我们去做。“冰花男孩”是生活苦难的写照,但有人心向善的温暖,有生活向好的希望。网络需要理性和爱心,希望多一些温暖的善意传递,少一些浮躁的声音传播。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