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文化进万家要有三“更”

2018-01-12 来源:青岛文明网

  台上精彩纷呈,台下掌声热烈。6日,中宣部、中央电视台组织的文艺小分队冒着风雨,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文化广场开展了题为“到群众中去”的新春走基层慰问演出。由中宣部会同有关部门举行的2018“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此正式启幕。(1月8日 《光明日报》)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观看到丰富多彩的高水准文艺演出,对活跃群众节日期间的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基层文化的发展繁荣有着积极的作用。通过近几年的活动实践证明,这项活动顺民心、合民意,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笔者认为,要持续开展好“文化进万家”活动,还要在三个“更”上多下功夫。

  艺术家“身”到更要“心”到。每一名活动参与者都要高度认识到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怀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不仅“身”到更要“心”到。要精心组织活动内容,精心策划表现形式,努力为基层群众奉献丰富多彩的文化节目。特别是那些多次参加“文化进万家”活动的人员一定要摒弃“走过场、走形式、完任务”的思想,要认认真真完成好每一次活动、每一场演出,让基层群众看到真付出、感受真感情,实实在在、脚踏实地带给群众更多更优的精神文化食粮。

  节目要有“标配”更要有“选配”。毋庸置疑,“文化进万家”担负着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展示精神文化建设成果的重任。因此,在节目的选择上理应有统一的标配。将党的声音、党的为民好政策等,通过节目的形式传达到基层。同时,要结合地区实际,听取群众意见,创作出满足当地群众文化口味和需求的文艺节目,从而让节目更接地气、更入群众的心。节目既有“标配”又有“选配”,这样的文化才会赢得群众的喜爱,才会更有实效。

  文化要“送”更要“种”。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仅仅依靠有关部门“送文化”,难以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实现基层文化的发展繁荣,在基层“种文化”才是治本之策。因此,参加“文化进万家”活动的相关部门和人员都要有这个意识和责任,借到开展活动之机,尽可能与基层文化机构、文艺团体多加强沟通交流,发现和培养基层文化人才,把文化“种”在基层,依靠群众自己的力量来发展基层文化。

  “文化进万家”是一项惠民之举,有关部门和人员要努力在三个“更”上多下功夫,才能让文化既走进群众的家庭,又走进群众的心坎,人民群众才会享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生活才会更加幸福美好。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