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遏制“长剧风”需要形成合力

2018-01-18 来源:四川文明网

  “质量不够,长度来凑”,不可否认,电视剧越来越长正成为当下荧屏的普遍现象。目前市场中的大剧一般都在七八十集左右,尤其常见于这两年兴起的“大女主”题材,在剧情设置上广泛“注水”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造成剧情拖拉、制作粗糙,备受业内人士和广大观众的质疑和诟病。然而即便如此,二三十集的“精短剧”仍难觅踪影,“注水长剧”一统天下这一有悖于艺术传播规律的现象还在继续上演着,令人为国产电视剧的明天担忧。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公众工作生活节奏加快的今天,电视剧越来越长的现象的出现是多种因素叠加导致的,既有当下电视剧创作者心浮气躁、不愿意深耕细作从而导致艺术功底不足的原因,也有如今电视台按集数来定价的购买方式、电视剧的投资回报方式的市场原因,还有流量明星们“天价片酬”等原因,更有利用播出周期长制造话题进行炒作吸引广告投入等利益诱导存在。

  电视剧越拉越长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因大剧抢手而导致价格飙高会令卫视的购剧压力骤增,而“马拉松”式的播出会引起观众的审美疲劳而放弃追剧,购剧方就需要承担很大的损失;同时,电视剧太长也会打破产业格局的平衡,势必造成对其他剧集的严重“挤压”,无形中会造成社会资源浪费。因此,改善电视剧越拍越长的现象、遏制“长剧风”已刻不容缓。

  让电视剧整体回归合理长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多方形成合力才可能取得一定效果。令人欣喜的是,这两年,异军突起的网剧生产向已经向精品拓展,短小精悍的良心制作已经成为部分观众的新宠,这无疑是一种好的倾向,对国产电视剧的创作,应该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吧。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