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莫在“刻板印象”中失掉了友善

2018-01-18 来源:鄂州文明网

  一位客户反映,从外卖平台上点了餐,送快递的是一名聋哑人,竟然还掏出残疾证让自己捐钱。愤怒之下,在点餐平台上狠狠给了差评。随后,商家在评论下回复称,已向公司投诉,并表示,“绝对不会再有聋哑人送餐了。”然而,经过记者的调查考证,点餐客人所说的“残疾证”,其实是聋哑小哥的工作牌,是公司出于方便聋哑人送餐专门制作的。(1月15日 新华网)
  

  简单来说,上述事件只是一次误会。客户根据经验,主观判断聋哑小哥出具的牌子是“乞讨牌”,于是愤怒之下给出了“差评,严重差评”,冤枉了小哥。商家在看到差评之后,也主观认定了客户反映问题的真实性,并将其扩大化,草率作出“绝对不会再有聋哑人送餐了”的回复。从中不难看出客户和商家的逻辑,即拿着牌子的聋哑人就是在乞讨,而这就是所谓的刻板印象。

  何为刻板印象?意思是人们对某个事物或物体形成的一种概括固定的看法,并把这种看法推而广之,认为这个事物或者整体都具有该特征,而忽视个体差异。在上述事件中,相信客户给予“差评”的行为并非刻意为之、故意刁难,而是愤怒于“出具残疾人证的职业乞讨”和局限于刻板印象,正如订餐平台其中一位负责人所表述的那样,“客户大概是因为平时有过被聋哑人出示残疾证或者牌子乞讨的不愉快经历”。所以,大多数网友在对聋哑小哥的遭遇表达同情的同时,也对客户的差评行为表示了理解。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经历过被聋哑人出示残疾证或者牌子乞讨的不愉快经历,人们反感、甚至厌恶这种好逸恶劳行为的心态都可以理解,毕竟乞讨人员中确实存在或是职业乞讨者、或是冒牌残疾人、或是不至于靠乞讨生存的轻度残疾者。然而,换一个角度思考,和这些人对比,更多的残疾人正依靠着自己的双手,在来之不易的岗位上辛勤劳动中,上述的聋哑小哥就是其中一位。所以,客户的主观臆断终究还是让小哥受到了伤害。对此,莫在刻板印象中失掉了友善,应是上述事件留给人们的最好经验。

  友善是一种品质,是一种文明,更是一种期待。尤其是面对自食其力的弱势群体,应给予他们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容,给客观判断多一点时间,给理性决策多一点空间,不因个别人的好逸恶劳而“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不让刻板印象掩埋内心的友善。因为只有这样,残疾人才能在激励中坚持自食其力,社会也才能在友善中变得更加和谐美丽。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