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敬业不只是个福

2018-02-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你有没有敬业福,送我一个吧。”一年一度的支付宝春节集五福活动又开始了。笔者觉得,令人关注的不只是集福活动,更是敬业二字。

  前几日,央视新闻报道了一对夫妻,他们是高铁站的民警和列车长。在春运期间,为确保旅客安全返乡,他们仅能用去程靠站的2分钟相见。还记得前些日的暴雪普降大地,但一夜醒来,路面却干干净净;还记得你以为生命离你远去,睁开眼又能看见阳光……这一系列的事件背后,是谁在为我们守护着岁月静好的生活?是每一位职业人的敬业。

  敬业是一句承诺。我国不少职业人在入职时都会宣誓,包括法官、警察、医生、教师、律师等。宣誓是一种承诺,是在当我们选择此种职业时,承诺对工作的忠诚、对信仰的坚定、对自我的约束。任何一份职业都有无声的承诺,那就是敬业,敬重敬畏自己的职业,为之捍卫、为之骄傲。当你选择成为一名铁路工作者,就要坚守确保每一位旅客安全的承诺;当你选择成为一名医生,就要牢记救死扶伤的使命。

  敬业是一种行为。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敬业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每一位职业人脚踏实地工作、不惧困难挑战、不厌其烦坚守。并不是每一份职业都是最初的梦想,令人喜爱,但选择了就要对之负责、为之付出,承担起那一份责任。交通警察24小时值守在高速路上,铁路职工熬夜通宵在车站和列车上。他们说得少、干得多,用职业操守、专业行为诠释着什么是敬业。

  敬业是一份大爱。敬业看似各司其职,每个人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了,可这四个字蕴含的是每一个职业人对工作的崇敬、社会的责任和对国家的热爱。没有这样的认识和情怀,是难以做到常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去山村教书,一教就是一辈子;突破自我生命的极限,去挽救别人的生命;冰山暴雪中守边;跪在雪地中推车……没有坚定的信仰,没有胸怀他人的大爱,这些都会被世俗和现实的功利心湮没。

  朱熹说敬业是专心致志,以事其业。我说敬业是福,但不只是个福,还是一份献给国家和社会的大爱。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