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春节要有三种“味道”

2018-02-12 来源:莆田文明网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然而,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春节的味道要么因为节日色彩的淡化给人不够浓的感觉,要么因为炫耀攀比、铺张浪费给人变味的感觉。年味变淡、变味都不是春节原本的味道。春节应该要有文化味、亲情味和清新味。

  春节要有中国传统的文化味。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一些外来文化的侵扰加剧,部分传统的节俗文化近年来渐被国人冷落,甚至不为年轻一代所熟知。春节的节俗文化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传承的载体,包含了普罗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所有中国人心灵的归属和精神支柱,因此节俗文化绝不能丢。春节一定要有浓浓的文化味,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了解、传承并积极参加那些优秀的春节文化活动,自觉成为节俗文化的“传承人”,让优秀的传统文化绵延流传。

  春节要有亲密团圆的亲情味。春节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让亲朋好友从四面八方团聚在一起共度佳节,增进情感。然而,随着手机的广泛普及,它们在缩短人与人之间空间距离的同时,也把真情隔在了手机屏幕之外。如今,短信拜年、微信拜年逐渐成为一种趋势,虽然方便了,但在情感上远没有上门拜年来得真诚、温暖。即便亲朋好友难得欢聚一堂,无暇相顾、低头玩手机也已成为春节的一种常见姿势,亲情被冷冷地晾在一边。春节,不仅人要回家,亲情也要回家,不防把手机放一放,把时间留给父母子女、亲朋好友,进行亲情互动、感情传递,让春节变得更有亲情味。

  春节要有移风易俗的清新味。春节免不了要发压岁钱、要宴请亲朋好友。正常的人情往来,有助于增加节日氛围,增进彼此感情。然而,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地方铺张浪费、炫耀攀比成风,日益高涨的人情消费支出成为许多家庭沉重的负担,甚至有报道称不少农民工为躲人情支出不回家过年。春节人情往来,讲究的是感情真不真,而不在于红包厚不厚、排场大不大。炫耀攀比、铺张浪费,让过年的心情变坏,家庭的负担变重,社会的风气变差,使春节变成“春劫”,实不可取。因此,春节要坚持移风易俗,过出清新味。

  春节,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传承着中国人的社会伦理观念,也是中国人情感得以释放、心理诉求得以满足的重要节日。因此,春节必须要回归节日本身,始终保持原汁原味。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