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好人调解室”让好人德行乡里

2018-04-13 来源:柳州文明网

  在江西省宜春高安市筠阳街道清湖村,“中国好人”刘撑华开设的“好人调解室”里洋溢着欢声笑语。原来,张大妈带着儿媳上门道谢,前不久婆媳因小事发生口角,经刘撑华调解,两人打开了心结。清湖村周边村民出现邻里纠纷等一时解决不了的家事难事,总会想到这个“中国好人”开设的乡村调解室。(4月4日 江西文明网)
  

  “好人”是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好人调解室通过发挥好人在基层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为家庭及邻里乡亲调解纠纷,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提升了公众道德水平和社会文明化程度。无疑,好人调解室对于树立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文明乡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好人调解室传递了人间真情。现实生活中,家庭成员、左邻右舍长期相处,难免会有一些摩擦和矛盾,通过好人调解室的调解,将这些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为营造和睦相处的邻里关系和文明和谐的社区奠定了基础。好人调解室不仅对家庭及邻里纠纷进行调解,还以好人自身的良好信誉和形象示人,在彰显好人自身价值的同时,增强了化解家庭及邻里矛盾的能力,既解决了左邻右舍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矛盾,消除了隔阂,也传递了人间真情,彰显了人世间的人性美。

  好人调解室彰显好人优良品质。好人是美德善行的表率,是公民学习的榜样,设立好人调解室,既体现了全社会对好人的认可和尊敬,也彰显了好人具有的社会价值。好人调解室是对社会文明道德行为的一种宣示,体现了好人优良的个人品质和魅力,能够在全社会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好人调解室坚持以德服人,依靠好人的个人魅力和优秀品德,在为群众排解纠纷的基础上,能够激发广大基层群众的认同感,激励人们以好人为榜样,形成人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好人调解室让好人誉满天下。好人在做好本职工作、带头践行公民道德规范的同时,积极参与调解家庭及邻里纠纷,体现了优良的道德品质。好人是良好道德风尚的建设者和推动者,他们身体力行、以身示范,始终如一以好品德作为一切行为的准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受到全社会普遍认可。因此,大力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环境,离不开好人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只有充分发挥好人在处理家庭及邻里纠纷中的独特作用,让好人德行乡邻,才能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风气,汇聚起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力量。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