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礼让斑马线”是一首文明协奏曲

2018-04-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全国各地陆续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倡导斑马线前减速、停车礼让行人,从呼吁宣传到铁腕治理,各地都有哪些积极探索,取得多少实效?还有哪些瓶颈需要突破?(4月4日 《人民日报》)
  

  斑马线是交通安全警示线,也是生命保障线,更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线。近年来,针对一些城市机动车、行人随意闯红灯、抢道行驶等不遵守城市交通规则的现象,许多地方先后组织开展了“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然而,“礼让斑马线”更应该是机动车与行人、交通管理部门等共同努力弹奏的一首文明协奏曲。

  车辆要主动礼让,自觉做到文明行车。在一切交通活动中,机动车辆既是主体也是主角,决定和影响着交通出行是否文明与安全。因此,在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的过程中,机动车必须要摆正自己的位置,除了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和遵照交通安全标识行驶之外,还应在斑马线前自觉主动礼让,真正做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让在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成为一种文明自觉和行为习惯。

  行人要积极配合,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应该说,尽管机动车辆在“文明礼让斑马线”中占有主导地位、发挥着主要作用,但行人也应积极参与和配合。比如行人要有交通规则意识,过马路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不翻越护栏,过马路不低头玩手机等。否则,如果仅仅是机动车一味地礼让,而行人却是无动于衷或是变本加厉,那根本无法实现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的最终目的。

  交管部门要加强引导、强化监督管理。斑马线是交通管理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而设置的一种交通标示,无论是机动车还是行人都必须严格遵守。但是,为什么现实生活中仍然存在一些斑马线前闯红灯、抢道行驶等不文明现象呢?究其原因,还是监管缺位、惩处乏力,久而久之这种现象也就越来越严重。因此,倡导“文明礼让斑马线”,交通管理部门不能只当看客或是袖手旁观,而是要切实履行职责、发挥好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作用,加强日常的宣传教育,强化监督管理和查处力度,通过强制手段教育引导更多的人礼让斑马线。

  归根结底,“礼让斑马线”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一个单位或几个部门重视就能够做得好的事情。只有车辆、行人和交通管理部门这三个责任主体共同努力、相互配合,才能够奏响这首文明协奏曲,让“文明礼让斑马线”真正成为城市的一道最美风景线。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