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侮辱英烈 法德不容

2018-06-15 来源:南京文明网

  6月6日下午,市网信办、市工商局针对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投放的广告中出现侮辱英烈内容问题,依法联合约谈查处抖音、搜狗,责令网站立即清除相关违法违规内容并进行严肃整改。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屡次曝光,屡次整改,屡次问责,屡次查处,偏偏屡次犯错、屡教不改,不知从何时开始,英烈成为了一些无知无德、唯利是图之人锁定的戏谑目标。在国家和相关部门屡次劝诫、查处,社会舆论屡加谴责、抑制的压力环境之下,此类行为依然屡禁不止、屡打不绝,着实让人愤怒和不解。

  我们今天之所以能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是英雄烈士们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的故事、他们的事迹、他们的精神,是我们从小就开始学习的重要一课。提起英雄的名字,我们每个人都不会陌生;提起他们的事迹,人人都会肃然起敬。尊重英雄、敬畏英烈,这是我们历来所遵循和倡导的价值理念。

  在我们的传统节日中,清明既是祭祀祖先的日子,也是我们纪念和缅怀先烈的日子;2014年起,我国又专门设立了烈士纪念日,以国家的名义举行各种纪念烈士的活动;今年5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施行。这一切足以证明党和国家对于英雄烈士的礼敬和尊崇。

  无论从我们所接受的教育,还是从国家的制度法规层面,我们都应该懂得学习和尊重英雄的道理,形成崇尚和敬畏英雄的传统,甚至将其作为一种规矩和习惯。即使面对利益的诱惑和驱使,也不应失了心、迷了眼。从今年年初的恶搞红色经典《黄河大合唱》,到前段时间的“暴走漫画”丑化英烈形象,再到刚刚发生不久的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投放的广告中出现侮辱英烈内容等一系列事件的背后,无不是私心与私利在作祟。

  作为一名成年人,我们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要学会尊重他人;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要对自己的国家负责,要学会尊重历史。对于国家和民族、对于历史和人民而言,英雄是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人,他们是推动社会发展和国家进步的功臣。侮辱英烈、诋毁英雄等此类言行,既损了英雄的名,又伤了英雄家属的心,更会因惹恼了民众而犯了众怒。到头来,即使赚得钵满盆满也终究是一场空,等待着他们的是法律的制裁和民众的唾弃。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