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茉莉分”让信用散发诱人芬芳

2018-06-15 来源:四川文明网

  达到优秀等级,有很多生活福利:买景区套票打折、乘地铁8折……在福建福州市,一个带有芬芳气息的信用积分正在给诚实守信的市民带来消费折扣、生活便利,这就是福州市民信用分——“茉莉分”。(6月12日 《福建日报》)
  

  诚信是支撑社会道德的一个支点。构建全社会的诚信价值体系,不仅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而且需要各级政府的“精雕细琢”。如何让诚信在社会每个角落闪光,让更多人真正崇尚诚信,需要一个科学的、适用范围广的载体。福州在广大市民中推行的信用分——“茉莉分”无疑就给各地树立了一个明确的、可知可感的借鉴标杆。

  “茉莉分”并不复杂,和之前各地实施的“道德银行”如出一辙,只是搭上了大数据快车。然而,正因其将市民平时生活中的信用积分和大数据进行了有机融合,实行了动态管理,才让市民时时处处感受到信用的真正价值,从而有助于形成一种“人人讲信用”的良好氛围。

  构建全社会的信用体系让社会更加文明和谐,不仅需要对信用欠缺者予以惩戒警醒,更需要对恪守诚信的人予以激励褒奖,只有负面惩戒和正面激励相得益彰,社会公众才能体会到信用这个词语的分量。“茉莉分”毫无疑问就是“信用发现”的良好路径,对于弘扬社会正能量、提升社会文明具有独特意义。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茉莉分”让讲信用的公民得到或多或少的实惠。尽管在个别人眼中这种做法有“信用物化”的色彩,但其实释放的更多的还是精神以及非物质层面的认可和需求。

  要想让“茉莉分”持续发挥作用,成为“信用福州”的品牌,笔者认为还需要走稳两步:一是根据“茉莉分”使用情况,进一步拓展生活场景应用;二是要激发更多人的信用的内生动力,还需用科技手段,扩大少年儿童和老年人的应用,因为全社会信用体系的构建,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