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国漫崛起何妨慢一点

2018-07-06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6月22日,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与腾讯视频联合主办的“闪光新国漫 践行文化强国梦”全国大学生国漫创造季活动在京启动。该活动不仅向广大青少年动漫爱好者发出加入国漫振兴行动的呼吁,也试图为国漫崛起出谋划策。(7月2日 《光明日报》)
  

  近年来,中国动漫产业经历了飞速发展。据央视财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二次元”人群的总数超过3亿,全国动漫产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正在进入产业发展的“黄金期”。而像《大圣归来》《大鱼海棠》这样口碑票房俱佳的话题大作陆续出现,更是让业界看到了“国漫崛起”的曙光。

  但相较于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张,中国动漫行业在原创能力和创作质量上仍显实力不足,难以持续创作出像《大圣归来》这样的“爆款”作品。文艺创作毕竟有其规律,“慢工出细活”始终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既然简单模仿的道路无法走得更长远,那么放慢脚步、沉下心来提升原创能力、打通产业链条,多做高品质、有情怀的精品,缩短与西方、日本动漫的差距,才是真正实现“崛起”的正路。

  慢一点,是要专注创新、拓展内涵,找到前进的正路。真正优秀的作品往往基于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圣归来》的题材选择并不出奇,但它却以不输好莱坞水准的画面和特效,诠释了东方侠义精神的文化内核,将“孙大圣”这个几代华人心目中共同的超级英雄传承下来,从而成就了一部远远超出人们期待值的经典。所以,慢一点是给创作者更多的咀嚼时间,再以年轻化、风格化的表现手法专注于形式和内涵的创新,突破自我。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更多有风格、东方韵味深厚的优秀作品。

  慢一点,是打下更牢固的基础,培养更优秀的人才。过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大闹天宫》《哪吒闹海》也曾让世界惊艳,而随着人才流失,往昔辉煌也难以复现。如今,随着中国动画创作团队经验的积累,投资条件的不断成熟,沉下心来培育更多人才,就成为实现国漫崛起的关键因素。导演、编剧和设计等创作的各个环节都要更加专业、更加系统,更能体现艺术追求。将产业进步与青年培养密切联结,才能引领整个国漫行业的良性发展。

  如今的中国动漫正在去除低幼的标签,打破创作的瓶颈。只是全流程的工业化的建设需要过程,创造出自己独特的文化面貌也需要积淀。如此看来,国漫崛起何妨慢一点,脚步更稳健一点。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