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好事”就该传千里

2018-07-06 来源:芜湖文明网

  “能帮一个算一个。我也不想出名,记那些干什么!”这句话,出自安徽一位耄耋老人赵亦农之口。赵亦农老人一生清贫,青菜豆腐就是一餐,却捐助善款近十万元;罹患癌症,病痛缠身,却持之以恒地扶危济难,帮助他人。如果不是受过赵亦农老人帮助的人们为他宣传,老人的温暖也许一直无从为大众知晓。
  

  像赵亦农老人这样的“好人”还有很多,他们无一例外都有一颗无私奉献、不为名利的心灵。

  互联网时代,信息的传播速度让“坏事”更加容易扩散。有个别老人摔倒讹人,一些人群情激愤,纷纷高呼:“老人不能扶!”可在他们看不见的地方,有那么多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危难时刻奋不顾身,用自己的生命托起了他人生的希望;有个别人捡了别人的东西,要不到报酬便毁物骂人,于是一些人感慨世风日下,可就在我们的身边,分明有那么多面对重金毫不心动、宁肯自己花钱也要找到失主的人……

  住在你隔壁每天和你笑着打招呼的阿姨,也许已经默默照顾生病的老人几十年;早上在路上冲你点头的小伙,可能刚刚在火场救人熬完一个通宵;公交车上说着悄悄话的中学生,可能正商量着怎么把捡到的钱包还给主人……这些人就是支撑我们的国家、民族、社会最温柔而又最磅礴的力量。有句话曾这样说:“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中华这个大家庭的蓬勃生长,不能光靠好人埋头做好事,更要靠我们把好人高尚品德的种子撒播到这片沃土中,开出闪耀的精神之花,结出丰硕的道德之果。

  就在不久前,一座网上“中国好人馆”正式上线,在这个聚人气、扬正气、接地气的高科技展馆里,我们能看到一万多名好人的动人事迹,感受他们带来的温暖阳光——这就是我们要做的,把这片温暖的阳光折射到社会的每个角落,既要让人们感受到好人的高尚,更要号召人们学习好人,成为好人。

  “好事”就应该传千里。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自觉成为好人精神的传播者,成为道德文明的践行者,成为社会风尚的建设者,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能拥有更加昂扬自信的精神风貌,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才能更好地发展。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