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文风清方得世风正

2018-07-06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为了匡正各媒体浮夸自大、华而不实的文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风“短、实、新”的要求,倡导清新文风,崇尚风清气正,人民网观点频道推出“三评浮夸自大文风”系列评论。(7月2日 人民网)
  

  融媒体时代,媒介融合及媒介发展形势的改变,带来的是媒体运营、生产、盈利模式的变革。自媒体依托更加先进的传播手段以及更加灵活的体量,迅速崛起并发展壮大。与此同时,个别自媒体人奉行“流量至上”的商业准则,为了追逐眼球效应不择手段,各种“跪求体”“哭晕体”“吓尿体”等浮夸自大文风频现,炮制了一大堆华而不实、虚有其表的“爆款”文章。

  纵观这类浮夸自大的文风套路,往往是冠以哗众取宠的标题,吸引不明真相的读者点击。但通读全文,才发现不过是一些以偏概全的素材剪切,哗众取宠的自吹自擂,乃至子虚乌有的胡编乱造。其目的无非在于强蹭热点、硬造噱头,刺激和挑动民众的极端情绪,为实现流量变现的营销目的服务。这样做无疑是抛弃了一个媒体追求真实的基本原则,忽视了媒体记录历史、传播价值的责任与担当。这不仅会误导公众认知、传递错误的价值观念,更会消解媒体公信力,动摇自身存在的根基。

  “文变染乎世情”。唐代韩愈、柳宗元倡导“古文运动”,一扫文坛骄淫浮荡、柔靡轻艳之风的积弊;宋仁宗“以直言召人”,将宋朝带入了“文德之治”的鼎盛时期;延安时期的整风运动,将整顿文风摆到了极其突出的地位,为党领导的革命事业极大地凝聚了共识和力量。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愈是承平日久,愈要警惕形式主义、华而不实文风的死灰复燃,与社会上的奢靡浮华之风相互交织。如今,互联网为我们带来了浩如烟海的信息,碎片化的阅读方式也容易导致思想浅薄、判断力下降,恰恰需要媒体工作者持中守正、推陈出新,追求简单质朴的叙述风格,以匠心独运的策划设计和生动精彩的真实细节,提高新闻报道的感染力、影响力。

  文风清方得世风正。广大媒体工作者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追求真实、客观、理性的新闻理念,用清新正气的文风体现历史担当和社会责任,引领昂扬向上的时代新风。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