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让科技工作者成为“全民偶像”

2018-07-06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抢占先机、迎难而上,肩负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重任,近日,中央宣传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在北京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张弥曼等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6月14日 新华社)
  

  历史的每一步跨越、时代的每一次变革、社会的每一点进步,无不是科学技术推动的结果。如今,在几代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之下,我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科学技术突破,已跻身世界科技强国之列。

  但是,与那些被人们所赞叹的伟大科学技术成就相比,其背后的功臣——科技工作者,大多处于默默无闻的状态,媒体对他们的报道也寥寥无几,人们甚至连他们的姓名都不知道。实事求是地说,科技工作者现阶段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与赞扬。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色娱乐明星是一些媒体报道的重头戏,导致大部分青少年只知演艺明星不知“科技明星”。试想一下,如果青少年都把演艺明星当做偶像和奋斗目标,必然导致科技领域缺少接班人,科学创新、技术突破都将无从谈起。因此,我们亟需改变目前科技工作者被忽视的现状,努力让他们成为“全民偶像”。

  近日,中央宣传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在北京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张弥曼等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这是个很好的开端。“最美科技工作者”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从国家层面如此高规格的礼遇科技工作者,能够起到引领作用,可以引导更多的青少年了解、热爱、从事科学技术工作,为国家和民族储备更多更优秀的科技人才资源。与此同时,媒体也应当积极发挥自身功能,大篇幅、多镜头深度挖掘科技工作者背后的感人故事,生动、立体、全面地展现他们的光辉形象。

  历史刻骨铭心的教训,让我们时刻不敢忘记砥砺前行的脚步;现实弱肉强食的竞争,让我们须臾不敢停下科技创新的步伐。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起点上,我们要把科学技术工作置于突出重要的位置,通过让科技工作者成为“全民偶像”,吸引、激励更多的有志青年矢志从事科学技术工作,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奠定坚实的科学技术基础。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