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在战位上书写忠诚

2018-08-10 来源:人民日报

  【人物】“消防兵王”汪山明

  【故事】汪山明是四川省自贡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的一名特种车驾驶员,也是四川省消防系统第一个一级警士长,还是“5·12”汶川特大地震抢险救援一等功臣。1987年11月入伍至今,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消防装备领域的行家里手,急难险重的任务,只要一声令下,就会冲在最前面。整整30年,他始终有一份扎根基层的信念和一颗兢兢业业的兵心,以坚守成就一个“兵王”的传奇。如今,脱下军装的他依然心系消防,他说:“时刻待命,只要部队需要随时听从召唤。”

  【点评】 

  在消防事业中摸爬滚打30年,是怎样的一种人生体验?对于打心眼里热爱这份职业的汪山明而言,能够以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能够在火热军营践行一个士兵的诺言,就是最有价值的人生。

  岗位或许平凡,只要矢志奋斗就能成就一流事业。纵观人民军队91年的历史,一大批战斗英雄和时代楷模在基层一线的岗位上成长起来。甘心做“傻子”的雷锋是一名普通运输兵,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最好,铸就了精神丰碑;26年从事一个专业的王忠心,在上千次操作训练中,从没下错一个口令、记错一个数据,演绎火箭兵传奇……时代日新月异,任务不断变化,但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精神一脉相承。从深山老林到大漠戈壁,从边防一线到国防攻关,无数将士在本职岗位上书写忠诚担当,在坚守战位中成就“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雄师劲旅。

  坚守、坚定,体现着对岗位的热爱、对事业的执著。于军人而言,没有热爱和执著,就难以履行好保家卫国的使命。只有把岗位看作人生价值的哨位,把事业当作报效国家的战场,才能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林俊德隐姓埋名50年,毕生为共和国铸造核盾牌,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仍然在病房争分夺秒工作;谭清泉扎根深山41年,身患癌症后别人都劝他歇一歇,他却一如既往地工作,恪守“活就活在导弹旁、倒也倒在阵地上”的誓言。

  新时代,仍有无数人民子弟兵默默坚守在祖国大地、万里海疆、无尽长空。改革强军,没有旁观者;当好强军先锋,必须苦练打赢本领。扎扎实实站好每一班岗、干好每一项工作、办好每一件事情,每一个人在自己的战位上传承好红色基因、不负党和人民重托,方能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伟力。(桂从路)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