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好记者当铭记初心 唱响时代好声音

2018-11-09 来源:四川文明网

  每当灾难来临,是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冲锋在一线,为公众展现那惊心动魄的救援现场;当假冒伪劣产品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时,是他们冒着被围攻或报复危险暗访调查,对那些黑作坊进行曝光;当困难群众需要救助时,是他们及时采写深度报道号召人们给予援助;当社会上有好人好事涌现时,又是他们及时采写新闻报道,让正能量在全社会得到更广泛传播……记者是可敬的,他们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向人们诠释了责任与担当,“铁肩担道义,妙笔著华章”正是对记者职业精神的最好概括。

  《华严经》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那么作为新闻工作者,初心是什么呢?就是传递好党的好声音,倾听民意、反映民声,更多传递社会正能量,凝聚起全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对于广大记者来说,要深刻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新闻报道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守好主阵地,唱响主旋律,争做新时代的好记者。

  唱响党的好声音。记者是党的喉舌,是党的新闻战线的宣传员,肩负着传递党的好声音的历史重任。对于广大记者来说,要坚持正确的立场、鲜明的观点、坚定的态度,在推动新闻工作中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的权威,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深入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使人民群众更加坚定地跟党走,更加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要宣讲好中央和地方的政策方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享受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红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倡树社会正能量。正能量能够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如果正能量得到广泛传播,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氛围才会越来越浓,人们干事创业的劲头才会越来越足,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增添源源不断的动能。对于广大记者来说,要大力倡树社会正能量,睁开慧眼、仔细搜寻、深入挖掘,把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出彩典型人物挖掘出来,大力宣扬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爱岗敬业、尊老敬老的好人精神,通过彰显社会正能量,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对标看齐,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多做出彩事,争做出彩人,用正能量推动社会文明和谐发展。

  搭起民意连心桥。古语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上级政策落实得怎么样,还存在哪些问题,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感同身受,也最有发言权。而通过记者的文字和镜头,能够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出来,有助于党和政府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可以说,记者就好比一条纽带,把人民群众和党紧密联结在一起。对于广大记者来说,要切实站稳群众立场,树牢宗旨意识,俯下身、沉下心,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多听一听人民群众的心声,为群众发声,为人民代言,用实际行动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新的形势对新闻工作提出新要求,对于广大记者来说,要铭记初心,自觉承担起新时代所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始终奋战在时代前列,用手中的笔和镜头与时代同频共振。(王学明)

编辑: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