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文明养犬关键在“人”

2018-11-09 来源:

  近日,两则关于遛狗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一则是“女子为保护孩子被遛狗不牵绳的男子殴打,女子的手指被打骨折,全身多处挫伤,两个孩子也受到了不小的惊吓”,另一则是“云南文山市政府近日发布《关于加强文山市区犬类管理的通告》,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遛狗规定’”。(11月7日 新华社)
  

  近年来,恶犬伤人事件频发,恶犬背后的恶人伤人事件也时有发生,此次因遛狗导致的伤人事件再次为养狗乱象新添一笔,让公众“加强犬类管理、倡导文明养犬”的呼声越来越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云南文山结合当地养犬现状,出台“最严遛狗令”,本是无可厚非,但规定中的时间限制,却再次引起不养狗市民和养狗市民之间的“口水战”,让规定陷入尴尬境地。由此看来,犬类管理确实是迫在眉睫的治理任务。唯有透过现象抓住本质,在“人”上下功夫,文明养犬才能逐步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自觉。

  管住养狗人。狗狗本无错,但当养狗人无视规定、不讲文明,任性遛狗之时,狗狗就成了“背锅侠”。加强犬类管理,倡导文明养犬,首先就当从养狗人入手。要把规范养狗的规矩立在前面,把正面典型和反面典型的宣传教育做在前面,同时以严惩不文明养狗行为“兜底”,如此才能倒逼养狗人换位思考,收敛“任性”行为,逐步筑牢文明意识和规则意识。

  用好执法者。“慎乃出令,令出惟行”。出台文明养犬的相关规定,其初衷都是好的,但若难以落实或者执行不到位,规定终究会沦为“一纸空文”,不仅不能发挥约束作用,反而会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对此,加强犬类管理,执法者首先要制定行之有效且能执行到位的规定,并以规定为指导,加强监督管理,强化执法行为,确保不文明的养犬行为都能受到惩处,如此养狗人才能敬畏规定,严守规定,文明养犬。

  敢当监督人。在社会上,养犬人是一个大群体,要想实现监督执法全覆盖,单靠执法者的力量确实不够。但若能发挥社会群众的共同监督作用,推动文明养犬进程就能事半功倍。对此,在加强监督执法的同时,要倡导更广大市民加入文明养犬的宣传教育和监督队伍中来,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并不断完善“互联网+监督”等方式,织密文明养犬的监督网,如此不文明养犬行为才能在法规与监督的双重作用下逐步消失。

  文明养犬,要靠自觉,更要监督和执法。只有把人的作用发挥到位了,狗狗才能真正成为人见人爱的萌宠。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