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恐龙像“修赶不上毁” 岂能束手无策

2018-12-07 来源:新京报

  良好的文明修养,既需要素质教育和文化熏陶,也需要具体的处罚罚出“敬畏感”。
  

  自贡市是全国闻名的“恐龙之乡”,恐龙像也是当地重要标志。近日,有网友爆料,位于四川自贡市一景观大道旁的恐龙像遭到破坏。照片中,既有家长带着孩子骑在恐龙上玩耍,也有成年人骑在恐龙上拍照,大大小小的恐龙都有不同程度的毁坏。讽刺的是,景观旁边就有禁止攀爬的提示牌,而且显眼。

  对此,自贡市政府新闻办回应称,被破坏的恐龙像是内部装有泛光灯的仿真恐龙,属于自贡市去年打造的恐龙灯饰群阵,该灯饰群常遭游客破坏,修复进度赶不上破坏进度。曾有媒体和网络对此现象进行了多次呼吁,但仍未得到有效缓解。

  毫无疑问,一些游客公共意识匮乏、素质低下,是景观恐龙遭受破坏的直接原因。但一味劝服和呼吁,并不能杜绝这种现象。“修复赶不上破坏”,这固然反映的是一些不文明行为的顽劣,但同时也反映出,管理方在履职过程中,工作思路并未打开,工作方法有待改进。

  而且,这不仅仅是不文明的问题,还牵涉到安全问题。据报道,一些大的景观恐龙有三四米高,内部还是通电的,肆意攀爬还存在人身安全风险。只是现在,暴露出的仅仅是不文明现象,背后的安全隐患还在被漠视,一旦意外发生,管理上的缺漏就会更加凸显。

  其实,如果“提示牌”不足以让一些游客止步,必要时可进行适当的处罚。罚单不能乱撕,但该有的罚单也不能缺席。毕竟,修复这些景观需要耗费一定资金,秉着谁破坏谁负责的原则,这个修复费用也该破坏的游客承担。换句话说,一再纵容这些不文明游客,也是对公共财政背后纳税人的不公平。

  此外,与其一次又一次地花钱修复,不如花些钱真正把景观恐龙管理到位。比如在该区域装上监控,对捕捉到的不文明行为可以在现场适当播放;再比如,在景观区域可以用喇叭或者荧屏播放文明规则和处罚细则等,软硬兼施,方能形成警示效应和耻感效应。再不济,可以在恐龙像周围设隔离网,让其“只能远观不能亵玩”。

  事实上,文明的基石正是在于,一切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当一种不文明的行为出现时,我们就可以立即拿出相应的处理对策。最好是,这种处理对策也让每一个人烂熟于心,人人明白行为的后果。

  近年来,不文明和破坏规则的行为,屡屡进入舆论场,在是非判断上,公众不缺共识和同理心;在态度和行动上,公共也不缺指责和批评。但网络表态的一致性,似乎并未映照出现实文明的一致性。

  不文明行为猖獗不可怕,就怕面对这些不文明行为,管理方表现得过于束手无策。事实上,良好的文明修养,既需要素质教育和文化熏陶,也需要一定的、具体的处罚罚出“敬畏感”。两个手段相辅相成,才能形成良好的文明氛围。(樊成 媒体人)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