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云生活”积攒新春奋斗力量

2020-02-13 来源:青岛文明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锁住”了不少人出门的脚步,许多人拒绝了走亲访友,取消了聚会。在浙江省临海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临海剪纸”传承人杨雨潇“解锁”宅在家里的新姿势,在线直播教学临海剪纸。每天上午10点半,杨雨潇通过抖音平台开展线上“临海剪纸”教学,每天一款随手剪,半个小时学剪纸,为这个冷清的春节增添一丝喜气。(2月2日中新网)
  

  “隔离病毒,但并不阻碍文化的传承。”这是“临海剪纸”教学者杨雨潇的举办云传承的初衷。这次疫情虽然蔓延迅速,但数据更新透明及时,大家并不感到恐慌,而且通过直播教剪纸,杨雨潇也为所有居家隔离和在家防控疫情的人增添了新春的年味,向大家传递临海剪纸“一剪之巧夺神功”的艺术魅力。

  为了阻隔病毒,大多数人今年的春节选择“宅”在家进行自我隔离。在有人觉得春节因为隔离而无趣时,杨雨潇通过抖音平台开展线上“临海剪纸”教学,有效地满足了大众对于文化的需求。各种文化资源通过云平台向网友全方位开放,让人们感受到宅家的新春也美好。阻隔病毒并没有阻隔大众对于文化的渴求,大众生活因为有了云平台、云数据的助力,一样可以享受云逛馆、云读书等美好的“云生活”。

  春华秋实。春天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虽然今年的春节因为疫情阻隔了大众游山玩水、走亲访友的脚步,但是通过电话、视频等,我们一样可以传递亲情,通过“云生活”一样可以享受到文化大餐,一样可以感受到春节带来的文化熏陶,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大家的心依旧会和新春同频共振,会和武汉同呼吸、心连心。

  疫情需要阻隔,这是科学防范的必要措施。但是,隔离不等于隔心,我们依然可以利用互联网做很多有意义的事。通过“云生活”,我们一样可以积攒新春的奋斗力量,祈愿战“疫”早日胜利!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